青春足迹 | 皂瓦黛壁云深处,古韵今朝入谁家:“徽行计划”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徽文化之乡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2浏览次数:1308

徽州,古称歙州、新安,

下辖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六县,

山峦环抱,人杰地灵。

千百年来,徽州人在山水中繁衍生息,发展出独属于徽州的文化艺术和处世之道,形成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徽文化”。以马头墙作为典型意象的徽派建筑已成为了徽州文化的一张名片。

在今天,有越来越多的人为它所吸引,走进徽州,探寻它独特的地域风情。徽州大地处处风景,先人留给我们的,正等待着我们的发掘与探寻。

来自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的沈一帆、王屹之、陈霁轩、韩婧四位同学组成了“徽行计划”社会实践小组,走进徽文化发源地之一,有“徽厨之乡”之称的绩溪,走访龙川古村、浧坡别墅、徽菜博物馆、胡开文徽墨厂、绩溪博物馆、三雕博物馆等,怀抱着敬意和忧思,探究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现状。


自6月28日至7月1日,“徽行计划”社会实践小组共计在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走访、调查4日,深入探访古村落、博物馆、古建筑、工业园等共计7处,从徽墨、徽商、徽菜、徽派建筑四个方面,实地体验徽州文化,观察、调研其发展现状,并根据走访结果,撰写了实践纪实,供对徽文化或徽文化发展现状有兴趣的朋友参考。


1、徽墨、徽雕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徽墨、徽雕等传统技艺,一方面面临缺乏市场、销路不佳的窘境,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继承传统手艺的新鲜血液,这些行业呈现老龄化的趋势。

这也是各地传统技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究竟如何将传统技艺与现代需求相结合,开创一条从传统技艺到经济效益的道路,从而吸引更多年轻的从业者,是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发扬中所面临的问题。


2、徽派建筑


在与当地人交流中我们发现,徽州的古建筑近年来已经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年久失修、房屋垮塌或被迫拆除等情况已经成为了遥远的过去式。绩溪县随处可见文物保护单位,可见政府对相关问题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绩溪县下辖诸多古村落,其中部分区域开放为景点,而绝大多数区域仍有当地人居住,营农耕生活。古村落中的老房子至今仍作为住宅,是“人”赋予这些建筑新的生命,从而在徽州大地上继续屹立下去。


3、徽商


徽商作为历史中曾经兴起而最终衰落的商帮,对徽州文化处处皆有影响。一方面,徽商走出徽州,将来自徽州的特产和文化带到了全国各地,另一方面,徽商的存在给徽州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了重大的影响。

在今天的绩溪,几乎人人都能说出徽州厅堂东瓶西镜的格局,人人也都知道徽商的典型代表。著名的“红顶商人”——徽商胡雪岩的经商之道,至今仍被许多谋求生财之道的生意人学习。


4、徽菜


绩溪遍布徽馆,无论是早餐还是正餐,都离不开徽菜。

然而,徽菜随徽商兴起而风行于全国,随徽商衰落而逐渐凋敝,在各地之间文化交流如此频繁的今天,徽菜馆在徽州以外的土地上究竟如何分布?小组成员对此又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

小组成员对徽州文化传播发展现状的后续调查主要包括:

网络问卷,调查了解人们对徽州文化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徽文化传播发展的意见建议;

南京、深圳、西宁、秦皇岛四市徽菜馆的分布情况

南京、深圳、西宁及兰州、秦皇岛及北京四地出发前往皖南的旅游线路中景点的分布。

通过这三项调查,我们希望了解徽文化的普及程度,徽菜的普及程度,以及人们对皖南的兴趣主要集中于哪方面。


1、网络问卷调查


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在答卷者绝大多数并不来自或暂居徽州的情况下,有六成以上均对徽文化没有了解,而他们日常接触徽文化的途径多为书籍报刊或网络媒体

绝大多数答卷者认可对徽文化的保护和继承活动。他们认为徽文化的保护与继承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人们对其缺乏清晰明确的认识,应当更多地做到对外开放,让更多人了解、理解徽文化的内涵。

关于徽文化对外开放的方式,近半数答卷者认为应当对徽州的旅游资源进行更好的开发和利用。也有四成答卷者认为,徽文化未能传播普及,与当今皖南的经济发展未达到较为发达的水平有关,应当进一步招商引资,发展经济


2、徽菜馆分布


在南京、深圳、西宁、秦皇岛四市,我们选择了某一地区范围内的餐馆,对其类型做了统计和分析,发现在各地,本地菜式往往占据主流地位,而川湘菜由于其特点鲜明、易于与当地本土口味结合,从而在四地均表现出较强的优势,数量上在中餐馆中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而徽菜馆在榜上有名的中餐馆中,均位列倒数第一,并没有因为四市距离徽州地区的距离远近而表现出差异。

我们分析,饮食习惯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对食材要求低、特点鲜明、易于与当地本土口味相结合的菜式,才能在某一个地区流行起来,而川湘菜正符合了上述特征,近年来也红遍了大江南北。

徽菜多取材于当地,受到徽州多山的影响,许多食材非常独特,如石鸡、石耳、果子狸、鳜鱼等,在其他地区不易获得。且徽菜缺乏明确的口味特征,其特色主要体现在烹饪方式上,故而很少作为一种单独的菜式流传,相反,作为徽菜代表的“臭鳜鱼”、“一品锅”等,却常常出现在其他打着“本土菜”旗号的中餐馆中。以南京为例,大量江浙菜馆供应的菜品中都包含了这两样徽菜,表现出多种菜式交融结合的特征。


3、旅行线路调查


我们还对从南京、深圳、西宁及兰州、秦皇岛及北京四地前往皖南的旅行线路进行了调查,发现各地旅客前往皖南,人文景点与自然景点往往均有涉及,而人文景点在数量上超过了自然景点。

这反映出,徽州文化已经成为徽州旅行的重点,异地的旅客对徽州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抱有相当的好奇。随着宏村、西递等古村落的开发日益完全,旅行将成为其他地区了解徽州文化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结语:

皂瓦黛壁云深处,

古韵今朝入谁家?

走进徽州,宛如把博物馆中珍藏的宝物执于手上细细把玩,纵然终将离开,却始终不能忘怀,亦不忍心将其遗落在时间之中。

徽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之路还很漫长,我们今天所做的,不过出于“不忍”之心,想一窥徽文化的生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