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 “杳杳古韵,泱泱齐风”——梦泉村实地调研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1327

6月28日至7月3日,能源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探古寻今·梦泉调研小组在梦泉村,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实地调研。

梦泉村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南,建立于清朝,拥有历史悠久的民居、保存较完整的齐长城遗址、丰富的自然资源。

同时,位于梦泉旅游区中央的梦泉村拥有众多景点,如千年杏王、晚枫亭、双面武士、孙膑书院等。


一、经济发展


根据对村主任的采访,我们得知:从2003年开发生态旅游之后,梦泉村的经济每年逐步提高,农民收入来源主要有旅游公司工资或补贴、农产品买卖以及政府扶持三个方面。


1、公司补贴


农民中,愿意在旅游公司打工的,一个月有1500至2000多元工资;如果不愿意留在公司,选择出去打工,公司到年底也会补贴一定的土地流转费。此外,每年春节之前,旅游公司还会拿出十五六万,分给老百姓。

村主任沿路向我们介绍村中情况


2、农产品买卖


近几年,以池梨为代表的鲜果品种已经成为梦泉村的新经济增长点。目前,梦泉村已经注册淄博池梨驰名商标。

另外的一些农村产品也都可以在小市场上摆卖,在市场上卖的价格比在城里卖要高。

主任给我们介绍杏仁


3、政府扶持


近几年,梦泉村也得到了政策扶持以及一些项目的资金扶持。村里的这些老人,除了补偿和基本的农村养老保险之外,还可以享受一些优惠政策。


二、民间传说


在参观古迹时,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孟姜女哭长城”以及“孙膑梦泉”两个传说。


1、孟姜女哭长城


梦泉村的山中保留有齐长城遗址,是周围一带最大的一处遗址,也是比较完整的一处齐长城遗址。当地人说,梦泉民间仍然流传有孟姜女哭长城的小调,九十多岁的老人差不多都会唱。


2、孙膑梦泉


马陵之战时,孙膑路过此地,当时士兵人困马乏,他便下令在此休息。休息时,孙膑做了一个梦,梦见他躺在一块巨石上,不远处有泉水。醒来后,他命令士兵挖掘,果然挖出了泉水,士兵饮用之后,信心倍增,因此他为此地起名叫梦泉,这也是“梦泉村”名字的由来。

孙膑像


三、旅游区环境



 1、 古居民保护

行走在村落中,树木葱茏,两侧是石头垒砌而成的房舍,脚下是苔痕微绿的石板,浸满了岁月宁静的气息。

梦泉村建筑基本保持着良好的传统格局,街巷体系完整,传统公共设施利用率高,且与村民生产生活保持密切联系。

村落中大部分建筑都为古民居,以四合院为主。建筑依山势、依光照方向而建,墙体就地取材,均为石头垒砌,屋面人字形结构,用麦秸或山草苫盖,有的四周有石板接檐,保存基本完好。

据村主任介绍,原来这里的房子已经失修了,为了保护这里的古建筑,梦泉村向文物部门争取到了资金来修缮它们。


2、餐饮住宿

为了解决住宿问题,旅游公司把村民的房子租过来建设成接待处,一次性最多能接待一百多人。房子里,卧室、客厅、电视、网络、洗手间、厨房,一应俱全,层次分明。

住宿区被分割成了多个院落,每个院落都以种植的主要植物命名(如桃园、杏园)。院子里的果实熟了,可以由游客自己摘取品尝。

某个月朗星稀的夏夜,可以在院中就这样围桌而坐,搞个烧烤,炒个小菜,喝两杯小酒,其乐也无穷。


3、林业与生态保护

住宅区附近有广袤的果林,有长红枣、杏、柿子、桃等等。它们是整个山庄的版块之一,分派有经理和服务员前往管理,有专门人员去修剪花草树木。

在修建宾馆之前,林子就已经存在。现在的果林是在原始的基础上,又栽种上新的小树苗形成的,便于游客采摘。

4、旅游业发展史与现状

历史: 梦泉是发展生态旅游比较早的地区,当时淄川甚至没有旅游局,只有一个旅游办公室,这片区域被起名叫做“梦泉生态旅游区”。到了后期,才有了乡村旅游的概念,但在当年,人们对此并没有很浓厚的兴趣。

现状: 大多数村民都感觉在农村没有前途。目前在村里居住的多为前来小住的城市人,真正的本地村民一般都去城市里生活。当地能考出去的大学生都选择出去打拼,没有考出去的也不愿意继续待在村里。

未来: 如今,梦泉村打算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前两年,习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当地干部通过这一举动积极响应该战略,同时也希望繁荣的旅游产业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回到家乡的怀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立于山巅,遥望星海

我们期待

这个历史悠久的村落继续保持本真


持续发展经济,保护遗址文物传承民俗文化

走向更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