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相承父子心,恒久东大情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3258

1995年,夏蝉刚刚开始鸣叫

作别动力系的同窗

从植满梧桐的校道上驶离


2019年,蝉结束了它的歌唱

他背着新收起的行囊

又回到了这里


二十四载敦敦教诲,袭冶承弓

二十四番寒来暑往,初心不忘

徐谦益

东南大学动力系1991级毕业生

现于大唐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就职


徐宇博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新生

毕业于西安市铁一中学


我是父亲,徐谦益


四年东大情

“他在家里比较寡言,但是说起工作总是滔滔不绝。”妻子评价徐谦益道。


回忆里的动力楼,与同窗并肩努力的读书时光,还有“止于至善”的校训等等,这一切总是牵引着徐谦益一次又一次梦回四牌楼,也化成了他严谨认真脚踏实地的自身修养。


这份难得可贵的修养与本科生阶段积累而成的过硬的专业知识,使徐谦益在人生事业中大放异彩,在能源动力领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徐谦益毕业照


望子承业心


由于夫妇两人都从事能源行业,满腔热忱都奉献给了行业的发展,所以徐谦益夫妇自小就培养儿子独立自律的好品质。


学业上徐宇博从来没有让父母操过心,即使是在日程繁忙的高三,他也始终保持着规律的作息习惯。


夫妇俩对能源事业的热爱与奉献,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着儿子走上相同的道路


“我们都是很尊重他自己选择的,他选择能源动力专业,我们是十分支持当然也很欣慰的。”

 

从小到大父子俩合照


我是儿子,徐宇博


无悔选择


“我自己是比较感兴趣能源动力这方面的”,在被问及为何选择追随父亲的脚步当一名东大能环人时,一向内敛的徐宇博的眼里透出了对理想的坚定光芒


无论是父亲对母校学风端正浓郁的讲述,还是此后终始一贯秉持着能环人低调严谨的品格做人做事的父亲,都在宇博的心中描绘出了一所理想中的教育殿堂,一处实现梦想的圣地——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


正是这份对能源动力领域的热爱对东南大学的向往使得这对父子成为了相隔二十八年的同门师兄弟

徐宇博在接受采访


光明未来

“我想加入能环足球队,乒乓球我也很有兴趣”,与表面的沉默寡言不同,徐宇博的内心其实住着一个爱运动爱游戏的阳光大男孩“因为游戏打得特别好,初中毕业还跟家里说以后要打职业电竞……”


也许是因为父母从小对徐宇博的独立教育,他早有一套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研究新能源领域为祖国能源动力事业添砖加瓦。“最低要求是读个研究生吧,如果可以走出国门交流交流那就更好了。”


在谈及自己的理想计划时,这一片的光辉仿佛都洒落在了宇博一个人身上。这份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对专业的诚挚热情,将在他漫漫人生路上始终熠熠生辉。

 

徐宇博与母亲(左)及与好友(右)合影


不忘初心,父子相承。28年时光匆匆,对能源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却在年轮中历久弥新。


徐爸爸多年来言传身教,儿子在潜移默化中,怀揣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理想,踏进了百年东大的学术殿堂。


从这对校友父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无言之中的父子情深、一脉相承的东大情结与家国情怀。


相承父子心,恒久东大情
感谢校友徐先生对东大经年不改的深厚情谊!


随着国家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祝愿小徐同学终将在能环这片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