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858

我院为学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的排名上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科睿唯安公司《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19911日最新数据显示,我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Environment/Ecology)首次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成为继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社会科学总论等学科后第12个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实现了我校学科建设新的突破。

 据ESI最新数据统计,在200911日至20191231日期间,我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704篇,总被引次数4546次,篇均被引次数为6.46,高被引论文3篇。在所有进入ESI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前1%1026个机构中,我校排名第991位,标志着该学科在国际上已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学科整体水平跃升到国内先进水平。

 近年来,能源与环境学院把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全面提升学科水平作为发展目标,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和基础研究工作,大力推进学科建设。通过人才引进、队伍建设、合作交流以及持续加强学科建设经费投入等一系列措施,激励高水平成果产出,实现了我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顺利进入全球ESI1%。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呈现出良好稳健的发展态势。此次进入ESI1%与学院全体教师近年扎实的努力和学校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下一步学院将强化布局,为将来长期稳定进入ESI做铺垫。

ESI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分22个学科,每两个月统计全球十几万家研究单位论文的总被引次数,TOP1%机构可以上榜ESI。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作者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