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负时代——能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刘西陲即将赴南极科考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599

1015日,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举行36次南极科考队员出征暨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东大极能”)启运仪式。

能源与环境学院教师青年刘西陲老师,作为本次科考队的成员之一,即将奔赴南极内陆,参与此次科考任务。

“东大极能”项目于20188月启动,东南大学成立了由自动化学院与能源与环境学院组成的研发团队,能源与环境学院承担了其中结构设计及温度控制工作,历时一年,圆满地完成了相关任务,为“东大极能”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刘西陲老师作为项目组的成员,其主要任务是同项目组成员一同完成“东大极能”在南极内陆“泰山站”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东大极能”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南极泰山站提供稳定的能源支持。同时也将听从站队安排,配合完成泰山站收尾等工作。


右三为能源与环境学院刘西陲老师

    刘西陲简介:199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热能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97年考入东南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攻读热能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系统建模仿真2010年获东南大学博士学位后留东南大学任教,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


    据悉,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总会计师丁辉,党委宣传部、科研院、自动化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中大医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即将远赴南极进行科考的东南大学第36次南极科考队员方仕雄、刘西陲、吴昌德及家属们,相关学院师生代表等50余人出席了仪式。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主持仪式。



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制情况。他介绍,东南大学参与南极科考工作已有十余年。“东大极能”是中国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考察站(泰山站)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从2018年9月持续到2020年4月。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东大极能)将在无人值守期间为泰山站科考设备供电并通过卫星远程监控泰山站的运行情况。

原东南大学副校长、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沈炯讲述了东南大学南极科考工作的历程,特别回忆了为南极科考事业,2010年牺牲在西藏羊八井的郝英立教授。沈炯说,东南大学科研人员一直以国家富强为己任,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他们献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沈炯表示,今后东南大学将在综合能源系统方面为南极科考继续做贡献。



丁辉结合自己的南极科考经历发表了讲话。丁辉表示,“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是东南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学校一直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南极的征途很遥远、漫长,在路途中随时会遇到各种问题。丁辉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保证装备在泰山站顺利运行,圆满完成此次科考任务;二是感谢科考队员家属的全力支持,希望各单位领导做好各种保障工作;三是希望大家牢记李瑞清先生“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教诲,感念东大前辈学人为国家独立、民族自由、科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东南大学涌现出更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科学家。


方仕雄代表科考队员发言,他表示在南极期间将坚决服从科考队临时党委和泰山站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做一名合格的科考队员。方仕雄说,泰山站能源模块是此次南极科考重点任务之一,他将和队友刘西陲老师一起认真承担系统的安装、调试,确保系统为南极泰山站提供稳定的能源支持。吴昌德医生将为内陆队员提供医疗保障,还将承担内陆队员体征监测国家科研项目。方仕雄代表队友们表态:大家将发扬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精神,认真工作、善待队友、注意身体,让学校放心、家人安心,确保平安归来。


据了解,刘西陲老师及科考队的成员们前往南极的路程就很有挑战性,需要先坐飞机,再乘船到达南极边缘,再从南极中山站乘坐雪橇前往泰山站,花10多天的时间深入南极腹地500多km。

“掉到冰缝(冰裂隙)里面的危险是存在的,但我们的行进路线都经过仔细的规划,只要听从站队安排,一般不会有生命安全问题。”刘西陲老师向我们介绍。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向东南大学出征南极的老师们表达由衷的敬意!

预祝东南大学南极科考团出征顺利!

期盼刘西陲老师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