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校地合作、共建生态南京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577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院机关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十月党日活动

20191016日,为配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院机关与实验中心党支部联合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机关基层党支部、财务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以“深化校地合作、共建生态南京”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参观位于汤山的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和矿坑公园。

汤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主要为1993年发现的南京猿人化石而建,坐落于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内,毗邻闻名于世的考古遗址-南京猿人洞,是一座以“汤山地质”为基础,生命进化为线索的综合类博物馆,展示了宁镇地区6亿年来地质变迁过程。在听取导游讲解的过程中,东南大学教师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一行人又来到了汤山矿坑公园。汤山南麓经过20年开采形成的高度约30米到110米4个矿坑,占地面积约40公顷,是目前汤山山体最大的废弃矿坑。该公园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的改造设计中,打造出汤山矿坑公园。对土壤进行改良,清运渣土15万方,修复地形12万方,有效改善了土壤环境,维系了公园内植物生长的稳定性。针对长期工业活动形成的重金属超标、水质恶化现象,对矿坑公园地表径流进行源头管理,通过雨水花园进行分层净化,使净化后的水质可以达到Ⅲ类水。为深入贯彻“城市双修”的理念,公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在频繁的采石活动中面临长期的威胁和挑战,汤山矿坑公园在生态修复过程中生物多样性提升和栖息地稳定作为重要目标,通过入侵物种管控、强化本地物种和珍惜物种保育三项措施,使动植物的生存空间得到了系统性的改善,重新构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汤山矿坑公园的建设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韩冬青院长都参与了设计,将自然风光与现代设计巧妙融合,将采石重镇转变成了文旅之城,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导下,生态修复理念已在四处开花结果,汤山矿坑公园是其中非常成功的案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这次党日活动中,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党员教师们深切体会到环境修复带来的巨大变化,亲眼目睹了课堂上传授的生态修复理念变成了现实。通过实地考察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和保证,大家在参观过程中深受鼓舞,也倍感身为环保人的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为国家的环保事业添砖加瓦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张亚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