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东大办学初心,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发展提供动力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324

能源与环境学院动力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动力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提前召开支委会讨论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学习活动贯彻了“知行合一”的理念,首先由支委同志讲述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然后大家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材料,并对学习要求进行了统一布置。

通过理论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既是良好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习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能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石,但传统的能源生产方式过度依赖于不可再生的碳基能源,产生了诸如大气污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难题,对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构成严峻挑战。习总书记还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注重的是解决人和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并且提出了“能源革命”科学论断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这些重要理论思想和要求,不仅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正是对我系学科专业建设的具体要求,其中需要研究的内容与方向与我系学科方向高度契合,也是我们专业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引领,得到了大家的共鸣。

同时,在教学工作中,我们应牢固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引导学生在宏观上进一步提高自身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激发对他们对人类文明及命运更深层次的思考,自觉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观与方法论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指南,内化为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人生底色,培养信念坚定、品德高尚、视野开阔、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的新时期领军人才。在科研工作中,我们应勇于担当,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求为己任,发挥我系的学科优势,继续深化新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供应系统有机结合、能源供给侧节能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多出创新性成果。

1023日下午,怀揣着理论学习的激情,大家参观了位于四牌楼校区的东南大学校史馆,领略我校巍巍百年建校历史、重温东大办学初心。

在古朴庄重的校史馆内,大家驻足于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面前,深深地沉浸于我校的光辉岁月当中。在20世纪初叶,正值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之时,我校成立之初就寄托了中华民族寻求新知、挽救危亡的强烈愿望;在20世纪风云激荡的年代,时任校长郭秉文先生主张教育救国、科学救国,勉励师生为国分忧,为国尽力,“具有国士的志节和风度,以国家为己任,以天下为己任。”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里,东大人不忘上下求索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梅庵举行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当时的中共中央代表毛泽东也莅临现场进行了发言;在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校师生勇于担当,始终把战时所需及社会服务作为科学研究的重点,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学成果,推动了抗战胜利及社会发展;从解放后激情燃烧的岁月直至当前的新时代,东大人始终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从南京长江大桥到港珠澳大桥,从辽宁号航母到探月工程都凝聚有新时代东大人的智慧与心血。

       

      

历经斗转星移,走过百年时光,从19022019年,素有学府圣地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的东南大学历经了117年奋斗历程,铸就了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精神追求。大家参观的不仅仅是一段历史,而是东大人始终将自己与民族使命、国家使命紧密相连,始终奔走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第一线的担当精神。这一份东大人的“止于至善”精神,让全体党员老师震撼,更让大家充满了力量。

本次活动之后,支部党员将继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为人民服务》、《反对本本主义》等资料和原著支部还号召大家持续关注学习强国”APP、坚持不间断的日常学习,并积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达到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