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垃圾分类,建设文明校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之垃圾分类宣传圆满举办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986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积极响应住建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923日中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以“推行垃圾分类,建设文明校园”为主题,在中央大道举办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包括了线上与线下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意在让广大同学能够深入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及其重要意义,引导大家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以及环保的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

活动现场,研会同学向经过的同学们宣传起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也吸引着他们来体验精心设计的垃圾分类相关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4项。活动一为“分类达人”,挑战的同学们需要从10张写有不同垃圾的小卡片中随机抽取5张卡片,并将其按照垃圾分类知识投入到四个垃圾箱中;活动二为知识竞答,挑战的同学们需要抽取准备的10个垃圾分类相关问题,进行回答;活动三为可回收物兑换奖品,同学们只需收集易拉罐或饮料瓶,集满规定的数量即可兑换对应的奖励;最后一项为签名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在横幅上签名承诺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做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引领者。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参与活动的同学也越来越多,不少围观的同学也纷纷参与了进来。大家在充满快乐气氛的活动中不仅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也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此次活动设置的相关问题,也让同学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对身边看似寻常的垃圾,有了新的思考。例如经常使用的一次性纸杯,由于表面存在者一层极薄又难以剥离的塑料膜,就失去了回收再利用的价值,因而属于其他垃圾;又比如,目前生产制造的铅笔已经不含铅成分,铅芯完全由石墨和粘土制成,不含有害成分,因而同样属于其他垃圾。

中午13时左右,随着人群的逐渐散去,活动圆满结束。研会同时也与广大同学进行交流,认真听取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提出的建议与意见,也收获了广大同学们对于本次垃圾分类活动的好评。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通过垃圾分类管理,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通过本次活动,研会将习主席“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搞好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的号召贯彻到东大校园的文明建设之中。同时,通过向同学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将垃圾分类这一理念传递至了广大同学之中,让垃圾分类深入到大家的心中,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之中。希望此次活动能为同学们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指明方向,动员全社会校师生共同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家携起手来,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就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