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硕4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517


不忘初心观校史,牢记使命勇向前

为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研究生报国热情和奋斗精神。116日上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18级研究生4党支部的成员们一同来到四牌楼校史馆,认真探寻东南大学一处处珍贵的历史遗迹,深入学习东南大学“以科学明世,以人才报国”的家国情怀。

从三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再到南京工学院,走向如今的东南大学,历经百年的沧桑岁月,恪守着“止于至善”的校训,学校在发展,学院在进步,每一位同学更是在参观、学习中进一步领悟到了其中的深刻意义。

    本着“四个平衡”的办学方针,东南大学自创建以来始终注意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全面与平衡建设,从文学到理工学,从农学到法学,不让任何一个研究领域掉队,培养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从抗战时期保护大批珍贵的试验动物西迁,到“文革”期间依旧步履维艰地坚持科研生产;从自身学科逐年的不断壮大,到迁出部分院系支援其它高校,东南大学用行动为我们阐释了科学就是第一生产力。看到了一项项曾经完成的重大科研成果后,大家对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充满了信心和决心,立志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带来更多的便利。

    

东南大学之所以能够培养出许多日后知名中外的学生,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各位名师。经过讲解员的仔细介绍后,大家不禁认识到正是由于拥有了强大的师资力量,才使学校凸显出了如此崭新的面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论作为一名研究生,还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都应该传承与发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将所学到的知识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在现实中无论面临多大的艰难险阻、困难挫折,都应该坚强地迎难而上,无所畏惧。

    

东南大学办学历史之辉煌,教学特色之鲜明,国际化程度之高,皆蜚声海内外。参天梧桐绿意葱葱的中央大道,古色古香的民国建筑,典雅大气的大礼堂,沧桑感和艺术感并存的东大校,这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东南大学能够在漫长的岁月里经受住考验,到今天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前列,离不开前辈们的努力钻研,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继续勇往直前,用自己的青春为学校创造新的成就,也为自己创造新的人生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更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在复兴征程中找到建功立业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