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校史馆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442


117日上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能环学院19级硕士生4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校史馆,深切感受东南大学“以科学明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

东南大学校史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学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走进馆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东大校训“止于至善”四个大字,这是东大人不变的初心,也是始终坚守的准则。校史馆主要是通史展,在校史馆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各个展馆。

一楼西侧为从三江师范学堂到国立中央大学时期的历史展陈。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建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具有现代意义的高等学校之一。1905年,改名为两江师范学堂。学校历经变迁,先后更名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东南大学囿文理、师范与农工商等实科于一体,堪称当时中国综合性大学之典范。国立中央大学几经磨砺,不断发展壮大,其师资之雄厚,培养学生之众多,研究实力之强劲,均居国内高校之前列。

二楼东侧为南京工学院时期的历史展陈。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在四牌楼原中央大学校址建立南京工学院,这是全国著名的“四大工学院”之一,为新中国工业化建设和教育科技事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1978年后,学校逐步明确了建设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相结合的综合大学的目标,为后来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楼西侧为现东南大学时期的历史展陈。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学校历史开启了新的篇章。在这一展馆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院士墙。在东南大学一百多年的漫长办学历程中,培养出了一大批为中国教育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学术泰斗和各领域杰出人才,这些毕业于各个时期的东大学子如群星闪耀,永远为东大人铭记并引以为豪。

117年来,从三江起始,到东大再兴,学校屡经更迭,十易校名,坚守初心,办学兴教,其历程之曲折,为中国大学之罕见;东大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始终立德树人,用志不分,其业绩之辉煌,为社会各界所称颂。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对于东大的校史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到一代代东大人始终秉承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精神,坚守传承文明、科教报国、民族振兴的使命。止于至善创辉煌,开拓进取谱新篇,在新的历史时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追求,以服务国家社会为己任,以文化传承为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学校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