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悟史实,铸魂育才》专题党课成功开办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92

20191118日,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蔡亮老师在九龙湖校区教2-206讲授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悟史实,铸魂育才》的专题党课。学院大一年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及大二大三主要学生干部听取了本次党课,大一至大三年级辅导员全部到场。

蔡亮老师通过回顾历史沿革,对比分析和鲜活案例,生动阐释了党在中国革命即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的角度,阐述了在经历了内战,抗战,解放战争等各种磨难的中国人民最终在党的带领下站了起来;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角度,充分体现了党在不断探索之后正不断带领中国人民由贫穷走向富裕;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治理中国的角度,分析了“八个明确”的理论概括和“十四个坚持”的实践指南,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先进性。

接着,蔡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教育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尤其是高校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他强调教育改革的目标,“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颓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结合习总书记对教育的“九个坚持”,“九个要求”阐明了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蔡书记以亲和的态度与贴近实际的教育事例引发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


随后,蔡书记简单介绍我校校史,并结合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阐述了1-10-100“东大梦”,即在2030年前后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排名国内前十,跻身世界高校前百位。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升华人才培养目标——做了讲解,即从培养栋梁人才升华到培养领军人才,尤其注重对开阔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家国与天下情怀的培养。其后,蔡书记讲述了学院创新的“三制五化”育人模式: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并且对学院教学举措作了讲解,展示了近几年来学院取得的成绩。

最后,蔡书记简单询问了在场同学的大学生涯规划,并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院的各项创新举措,鼓励同学们出国培养国际视野。他提出两点对青年同学的建议:树立远大理想;多读史书,开阔眼界。勉励青年同学成为于国于民有益的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座谈会后,蔡亮书记与其他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G12195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