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专业视野,引创新火花,助力青年发展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995

1122日下午14:30,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动力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热能动力中心党支部主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九龙湖党支部、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030183030184G12196团支部承办的“拓专业视野,引创新火花,助力青年发展——校企支部共建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六-202教室举行。

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热能动力中心党支部张恩先、耿察民、王亚欧、李逗,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动力工程及自动化党支部周建新、任少君、曹越,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钱怡君、戴文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同时,本次活动吸引了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九龙湖党支部,能源与环境学院030183030184G12196团支部以及其他支部的近百名同学参加。

本次活动共分为支部简介与技术展示两个环节,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动力工程及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周建新老师主持。

周老师首先对本次活动的主题“拓专业视野,引创新火花,助力青年发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着重向同学们解释了本次活动的必要性,即帮助同学们提早熟悉专业内容,从而帮助同学们明确今后的目标,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处于本科低年级学习阶段的学生,对于学业有较多的疑问,对于所学专业的了解也不够多。此次活动,将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了解专业知识的桥梁,不仅仅是技术业务的介绍与展示,更是对广大同学的一种专业兴趣启蒙,希望通过活动激发大家学习和创新的火花,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前进的路标。

紧接着江苏方天电力有限公司热能动力中心张恩先支部书记从业务内容、部门管理对江苏方天电力有限公司进行了简单介绍,他着重强调:“江苏方天电力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内唯一一家即涉及电网也涉及电源业务的公司,并且二者的发展都相当出色”。之后张书记又对方天公司的热动中心以及党支部进行了简单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江苏方天电力有限公司。

随后,周建新老师从师资组成、学科平台、科研方向等方面对动力工程及自动化系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另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电厂”及其今后的发展方向,以此唤醒同学们心中学术的萌芽。

技术应用展示环节,江苏方天电力有限公司王亚欧高工首先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二次再热燃煤技术与网源协调一体化平台。同学们认真学习思考,讲解结束后,来自本科大三年级的赵聪凡同学就汽轮机课程结合二次再热技术与王亚欧进行了深入讨论。

能源的使用离不开环保,来自江苏方天电力有限公司环保部的李逗工程师,同时也是我们东南大学的校友,为同学们展现了江苏省火电行业节能环保智慧监管体系的运行,提醒同学们在能源开发的同时不要忘记保护环境,在心中时刻牢记守护周围的绿水青山。展示过后,其又为我们分享了学习的宝贵经验,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后,能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任少君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同学们了解了电站系统智能诊断技术,并详细介绍了“数字双胞胎”的概念,让同学们更加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到底有多么强大,并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最后,能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曹越老师为我们呈现了当前专业的前沿——新型燃气轮机动力循环技术,让同学们看到专业的美好未来。

大会最后周建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主动大胆的展现自己、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不断进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同时也希望这样的校企联合共建活动能够不断持续深入下去,为更多的学生带来启发和收获。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专业的相关知识,更是在技术应用展示过程中知道了专业技术的发展前景,为正在摸索前行的同学们照亮了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