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70周年电力行业发展——曹祖庆教授与我们一同回忆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2浏览次数:2397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期间,中国电力装机容量从建国初期的185万千瓦,到2018年底的19.0亿千瓦,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同时也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值此祖国华诞之际,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建国70周年电力行业变迁和发展社会实践小组采访到了东南大学退休教授,现年95岁的曹祖庆先生。
1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机电系,1949全国解放时就读中央大学工学院研究生的曹先生,见证了新中国电力工业的沧桑巨变,他的讲述,为我们推开了一扇跨越时空,通往历史的大门……

图为95岁高龄曹教授在家接受采访


“建国初期,全国的装机容量加起来才190万千瓦,我们现在一台机组差不多就有这个数了。那个时候,设备都是国外进口的,我们自己制造的设备是没有的。”
沉浸在回忆中的老先生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建国初期,中国电力的困窘情况。继承旧时代遗产的中国电力,却如同一个病人——电厂凋零、设备残旧,电网薄弱、运行维艰。
就如同毛主席所说,那个时代,我们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中国电力的困窘,折射的是整个中国工业的困窘。
于是,我们开始制定新中国的“一五计划”。“一五计划”里苏联援助的156个项目中,电力占了25项,新增装机容量247万千瓦。曹先生对我们说,那时,解放前留下的英美电厂和苏联援建的电厂里都是外国设备,运行靠中国人,但是维修要靠苏联专家指导。中苏关系恶化以后,苏联把专家全部撤走,这些设备如何维修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曹先生等南工动力系的专家教授们创办了电厂检修班,培养了一批批技术人才,这些人以后也都成为了各电厂的检修骨干。
行业要发展,一定需要有人才,而高等教育是人才的摇篮。
曹先生告诉我们,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厂人才,教育部提出要统编教材,所以把全国高校能动专业的教材拿来进行比较,结果南京工学院(1988年复更名为东南大学)的锅炉,汽机、仪表,调节讲义均以排名第一胜出。而曹先生就是《汽轮机原理》的主编。这些凝聚着东大人心血的教材于1961年通过审核,1962年出版发行,在专业上引领了全国的能动人,为能源行业培养了大批主力军。
可惜的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这样一批可亲可敬的老教授们却遭到了批判,电力行业也进入了一个相对低谷的时期。然而在改革开放,拨乱反正以后,中国电力开始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
在这期间,曹先生不仅经常带领学生深入电厂建设生产第一线解决实际问题,还编写出版了专著《汽轮机变工况特性》,获得电力部一等奖、国家教委二等奖,在全国热能动力动态学理论方面奠定了基础。
曹先生向我们介绍说,火电方面,目前世界上最高运行参数的锅炉和汽机都在中国。最大机组为130万千瓦,所以中国的火电发展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在1960年左右,由于那时中国和日本都百废待兴,中国汽轮机的水平与日本旗鼓相当。但是文化大革命之后,我国就进入了低谷期。而经过改革开放,现在又反超了日本和美国,居于世界领先行列。中国火电在大型超超临界机组、蒸汽燃气联合循环机组、二次再热机组等方面的能动系统技术体系创新实践很成功,这皆反映了中国硬实力的发展潜能是巨大的。

图为92岁高龄曹教授在华能金陵电厂汽机平台

而在水电方面,当时第一个水电机组三门峡是苏联援助建造的。曹先生说,当时,中国工程师是反对的,因为建立三门峡后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黄河的泥沙会沉积,泥沙沉积之后,会造成黄河流域的水灾,第二个问题是,水位会变化,造成耕地土壤返碱。后来实际证明了这个工程师的正确性。所以三门峡停止发电了一段时间。这个事情说明了我们还是应该结合中国国情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在中国三峡,白鹤滩有最大100万千瓦的的水电机组。可以说,在水电领域,中国也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截至201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及其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中国电力在70年的努力下,终于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
曹先生表示,核电将是下一个中国要引领世界水平的大型能动领域。现在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核电机组,单机功率分别达到120万千万和140万千万,规模庞大、技术复杂,是今后大规模的清洁能源主力。中国出产的核电,必将走出国门,为世界能源服务,前景远大。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展示新作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而工科专业青年人正是现在的先锋队,日后的主力军。

最后,曹先生对如今的青年人留下了寄语:脚踏实地!

“要多注重实践,对于工科类的能环学子不能只满足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要多去实验,去做,才能够把这类事业干好。在学术上的造就,是必须要耐得住寂寞的。

现在有很多技术都已经成熟了,要在短时间里面做出大的技术突破是很难的,只能把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接下来,不断去完善提高,所以急于功名的心态是搞不了研究的,同学们还是要淡薄一些名利,要想最终有所造就,就必须脚踏实地。”

曹先生与社会实际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