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钱华教授受邀在北大环境学院主持新冠状病毒疫情网络研讨会做报告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0-01-31浏览次数:1649

      2020127日上午,经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要茂盛教授倡议和组织,63名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利用腾讯网络会议平台(ID252 431 587),自发参加了新冠病毒疫情研讨会。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致开幕词并主持了会议。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钱华做了“肺炎病毒传播过程及工程防护方法的报告,钱华教授阐述了飞沫传播、近距离空气传播和远距离空气传播的特性,加上表面接触传播,得出应对三者的策略不同。近距离风险远大于远距离。近距离传播可以通过口罩(尤其是病人配戴口罩,隔断等方法降低风险,远距离空气传播通过加大通风量,控制气流方向,优化气流组织等降低风险。

    其它报告人还包括来自Colorado大学的翟志强教授,香港大学李玉国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汤灵玲分别做了新冠状病毒疫情城市人群传播预测基于物体表面疫情传播情景模拟估算新冠防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的报告。翟教授依据 Agent based model模型和简单假设,计算发现戴口罩和自我隔离可以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并对疫情的发展走向做出了预估。李玉国教授从现有有限的数据,模拟分析认为短距离传播和表面触摸为主,不排除远距离空气传播的可能性。并回顾了SARS爆发和MERS爆发期间例子分析,在获得充足数据下,得出了近距离传播,远距离传播和表面接触传播的贡献比例。此外,从理论和实验上发现清洁必须手和表面清洁必须要同时进行。汤灵玲主任谈了目前形势下重点为治疗和控制疫情,目前患者中大多数为轻症或中症,救治技术和发达国家所差无几。同时结合浙江省的实情,介绍了控制疫情的重点和难点。建议综合利用各专业新的方法如手机信息、网格化管理来加强患者人群及接触者追踪,增加控制疫情的有效性。在回答提问过程中,汤主任认为对于开空调将室内加热到20-30oC能杀病毒是伪科学,即使在56oC,接触时间需要30分钟才可以灭活病毒。目前还没有证据能证明,新冠状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或消化道进行传播。汤主任还提到,新冠状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基因是否发生了突变,是否有效还不清楚,疫苗研发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无法检测人体对新病毒免疫的变化。

  

    与会人员针对新冠病毒传播、控制防范与疫情发展走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中,要茂盛教授还补充提到,地面扬尘气溶胶可能是病毒暴露的另一途径,需要注意防范。参会人员还认为获得有效疫情数据结合好的预测模型会有助于分析和预测未来疫情走向,为国家防控决策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