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辈,致敬雨花忠魂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975


 

202043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4党(团)支部举办了主题为“缅怀革命先辈,致敬雨花忠魂”的党团活动。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旨在引导支部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努力成为担当时代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次会议的参与成员为本支部党(团)员,由党支部书记许婉婷同志主持。

  

  

  

  

  

  

清明忆史重温雨花台红色中轴线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中殉难地,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伟大无畏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缅怀先辈,不忘初心,才能让我们未来的路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清明节是一个属于哀思和纪念的节日,由于疫情的原因,支部成员无法前往雨花台实地感受革命英雄的大无畏精神,故组织支部成员共同线上观看由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办的“云端的思念”直播篇,跟随雨花英烈宣讲团首席讲师王粲同志共走雨花台的红色中轴线,共同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观看直播的过程中,所有支部成员都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深切缅怀国难当头数万名革命烈士义无反顾、牺牲奉献、恪守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丰功伟绩。

  

  

  

  

  

  

  

  

  

  

  

  

  

清明云祭扫用指尖触摸思念

从“昨天”到“今天”,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正是这样无私奉献的千千万万英雄,才铸就了我们民族永远的根基。英雄的炬火一直照耀着我们,只要我们永远铭记,他们就未曾远去。

支部成员共同参与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发起的清明云祭扫活动,为英烈们线上献花,虽然只是轻轻地一点,却寄托了支部成员的永远的崇高的敬意。

  

  

  

致敬雨花英烈传承革命信仰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们都感受颇深,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共同交流学习。

在革命年代,信仰是鲜血铸成的丰碑。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曾说:“为了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我们是舍得付出一切代价的。”如今已没有战争的硝烟,但砥砺人心的“雨花英烈精神”却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在和平年代,信仰就是民族不屈的脊梁。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将一生奉献给了中国水稻科研事业,将积攒的880万元捐赠给了教育事业,而后更是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四川凉山州森林大火中,消防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腹地,与火魔展开殊死斗争,30多个年轻的生命被吞噬在火海中。疫情期间,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加班值守的工作人员,主动请缨的志愿者等等,正是有这些可爱的人儿的无私付出,春天才会更快地来临。

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无论今后工作处在什么岗位,都应当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国热情的中国人!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4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