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肖睿教授课题组和段伦博教授课题组三篇文章获得国际燃烧会议口头报告邀请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2518


近日,国际燃烧学领域顶级会议国际燃烧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bustion)接收了实验室肖睿教授课题组一篇论文“Autoignition characteristics of bio-based fuels, farnesane and TPGME, in comparison with fuels of similar cetane rating”和段伦博教授课题组的两篇论文“Pressurized oxy-fuel combustion of a char particle in the fluidized bed combustor”“Flame spray pyrolysis synthesized CuO-CeO2 composite for catalytic combustion of C3H6,三篇文章的通讯作者分别为肖睿教授和段伦博教授,第一作者分别为肖睿教授课题组的讲师吴石亮博士和段伦博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李林和硕士生卢欲晓。他们将在2021124日至129日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上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口头汇报。

  1. Autoignition characteristics of bio-based fuels, farnesane and TPGME, in comparison with fuels of similar cetane rating

低温燃烧(LTC)发动机作为先进的内燃机技术可以满足对汽车行业严格排放法规的要求。LTC发动机包含多个概念,这些新概念的发动机在减少氮氧化物和PM的同时,还可以减少比油耗。然而,这些发动机无法商业化的主要挑战是难以控制着火和燃烧速率。肖睿教授课题组专注于可再生燃料的开发,通过自行搭建的低温燃烧实验平台对比研究了相同16-烷值条件下传统碳氢燃料和可再生燃料的低温燃烧特性差异,发现了生物质基长链含氧燃料与发动机低温燃烧技术具有良好的匹配性,相关实验研究成果为今后的计算和动力学模型的开发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2.    Pressurized oxy-fuel combustion of a char particle in the fluidized bed combustor

与常压富氧燃烧技术相比,加压富氧燃烧技术具有更多的技术优势,比如更小的锅炉尺寸,避免漏风带来降低CPU的能耗,回收烟气中的潜热等。因此,加压富氧燃烧技术被认为是有前景的第二代富氧燃烧技术。段伦博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多种路线(常压/加压O2/CO2O2/H2O燃烧)的流化床富氧燃烧技术的燃烧机理研究。本次论文报道了课题组自行搭建的加压可视化流化床富氧燃烧系统,并结合实验与模型的方法开展了煤焦颗粒的加压富氧燃烧机理研究,揭示了不同操作参数对燃烧过程的调控机制。发现了气化作用对煤焦加压富氧燃烧过程影响显著,并定量分析不同压力等条件下气化作用的影响份额。为流化床加压富氧燃烧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参考和理论指导。

  

3.    Flame spray pyrolysis synthesized CuO-CeO2 composite for catalytic combustion of C3H6

催化燃烧技术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且极具前景的VOCs处理技术之一。C3H6作为石油炼制行业第二大烃类排放物,具有热处理温度较高的特点,对催化剂的催化活性以及高温下的稳定性都有巨大考验。如何选择合适的制备方法、制备工况,从而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活性,以高温稳定性,是一项富有挑战且具有价值的研究。段伦博教授课题组搭建了火焰喷雾热解法制粒平台,充分利用前驱体溶液的可燃性形成自维持火焰,使金属前驱体在高温火焰中热解形成纳米氧化物。改变制备条件以及催化条件,以探究其对材料催化剂性能的影响,从而指导催化燃烧C3H6。相较于其他制备方法,本研究采用的火焰喷雾热解法将氧化铈溶解铜组分并形成固溶体的上限提升了约10%,相较于部分研究中的负载贵金属的催化剂诸如Au-Al2O3,其催化C3H6T90也降低了约30 ℃

  

  

国际燃烧会议是燃烧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28年第一届会议举办以来,已举办了37届。会议论文采用严格的二次同行评审制度,首次评审后被接受的论文将受邀进行口头报告,随后通过二次评审的论文发表于国际燃烧学会会刊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据悉我院是三篇文章已经全部通过了二次评审。其中,第37届会议中国大陆学者投稿文章的接受率为24%。实验室上一届会议有两篇文章获得口头汇报邀请,本届更上一层楼,三篇文章获得口头汇报邀请,表明实验室在燃烧领域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以上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