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420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评审专家采用线下评审方式,参赛学生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比赛。东南大学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同时,东南大学还获得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吕玉林等同学的作品《凭“空”发电—— 基于空气湿度的柔性微能源发电装置》荣获特等奖。岳峥等同学的作品《一种综合利用真空法和过冷法制取流态冰的新型海水淡化系统》、赵润玉等同学的作品《EA·RTH——兼具杀灭病毒和新风净化功能的节能水产养殖箱》和张一凡等同学的作品《“守护最后一方净土”——基于碳、磷捕获和全程自养脱氮的高海拔城镇污水处理系统》荣获一等奖。张欣驰等同学的作品荣获二等奖,另有3组作品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427所高校的4138件作品参赛,219件作品入围最终决赛并进行了线上答辩和实物展示。本届大赛特等奖获奖率仅为0.24%,共有10个项目获此奖项。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吕玉林团队(指导教师:肖睿,巩峰)此次获得特等奖,这是我校继2011年获得特等奖后再次获得该荣誉,该作品提供一种采用廉价材料收集环境能量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空气湿度的柔性微能源发电装置”设计思路,设计了基于纸和墨水的微能源发电装置。该作品提供的纸基电动发电机(PEPG),在环境温度20℃和相对湿度60%条件下可以连续产生0.47V的电压和35.9μA的电流,其电压可以持续稳定地输出。目前该小组利用PEPG已成功实现为电子计算器和手表供电。PEPG具有高柔性、轻便、简单易得的特点,可以集成化后应用于便携式和可穿戴式电子设备,也可以在极端条件下为应急设备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