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有机固废高效气化及产品深度利用技术与装备”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803

  • 713日,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有机固废高效气化及产品深度利用技术与装备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项目聘请了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陈勇院士等11名咨询专家,科技部21世纪中心、东南大学相关领导和十家项目参与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办刘威主任主持。

  • 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在讲话中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该项目的顺利申报和实施加强了我校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基础,表达了对项目组成功完成项目研究工作的期望,表示学校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各方面支持,做好保障工作。

  • 项目负责人张会岩教授就项目整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西北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等单位课题负责人就各课题的任务分解、进度安排和分工合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 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实施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最后,专家组组长陈勇院士汇总了各位专家的论证评分和评价意见,拟定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意见,并宣布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 该项目针对有机固废热转化过程中能量利用效率低、产物附加值低、污染物排放高等难点问题,提出有机固废“气化协同、产物定向调控及多过程适配”的气化理念和“源头抑制-过程阻断-尾部深脱”的污染物协同脱除新思路,开发6项分别适合非均质、均质有机固废和多组份有机危废高效清洁及产品深度利用技术与装备,建立3项处理量大于200 /天示范工程,形成可复制的商业化创新模式。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有机固废的资源化利用,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会议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