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ety5.0和城市能源愿景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691

Society5.0和城市能源愿景讲座顺利完成

20201120日星期五下午14:30-16:00,能源与环境学院线上讲座在东南院101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日本工程院首位中国籍院士,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亚洲都市环境学会理事、事务局长高伟俊带来题为“Society5.0和城市能源愿景”讲座。

高伟俊,日本工程院首位中国籍院士,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亚洲都市环境学会理事、事务局长。聚焦都市环境模拟与能源分析、绿色建筑与环境技术等领域,创建了环境循环•智慧融合的建筑学理论体系;与美国加州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Daniel Kammen 共同开发了城市能源环境规划解析系统;在都市能源分布、气候环境应变、建筑节能与材料再生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曾应用于日本零碳社区及上海世博园环境能源规划中。获国内省部级资助3项,日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其他资助73项,发表SCI论文141篇,获日本建筑学会论文奖、设计奖及亚洲都市环境学会最高贡蔽奖。承担建筑技术设计、建筑专题研究等课程。已指导毕业工学博士27人,工学硕士68人。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首先是陈振乾老师对本次讲座嘉宾进行介绍并对讲座内容进行概述,接下来就是高院士开始他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Society5.0和城市能源愿景。当前,世界正面临急剧变革,包括引发社会重大变化的“技术变革”,导致全球经济中心转移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变革”,以及涉及全球环境等问题的“发展观念变革”。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狩猎社会(Society 1.0)、农耕社会(Socitty2.0)、工业社会(Society3.0)、信息社会(Society4.0)。以数字化技术革新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推动人类社会由Society 4.0Society 5.0快速跨越。Society5.0将利用5G、人工智能(Al)、机器学习、物联网(loT)、机器人等实现虚拟空间(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物理空间)的高度融合,以人为中心,克服人类在时空中的诸多限制,推动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本报告以“Society5.0和城市能源愿景”为主题,介绍Society5.0的社会理念和发展目标,以目前的技术发展方向为例,探讨未来社会的城市能源新愿景。

  

在提问环节,同学老师们积极踊跃,提问了几个小问题如电动汽车的节能、氢能利用技术等,高院士对每个问题耐心回答,解决了同学老师们的疑惑。到此,讲座也接近了尾声。

最后再一次感谢高伟俊院士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