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技术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822

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技术讲座顺利完成

20201110日星期二上午十点半至十二点,能源与环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有幸邀请咸春宇博士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201教室举办主题为“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技术”的专题讲座。

咸春宇,男,19649月生,江苏泰州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华龙一号总设计师,现任华龙国际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历任中广核集团首席专家、ACPR1000+型号总设计师等职务。曾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专项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国家级和部级奖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在本场讲座中,咸博士分别从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基本简介,到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应用发展前进进行了介绍。咸博士从我国核电发展的过程以及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历史背景进行切入。华龙一号是拥有我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水堆核反应堆系统,核反应堆发展的极为艰辛,也十分漫长。满足三代核电要求,核心装备都实现了自助化。对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和技术特征进行了介绍,对第二代反应堆中突出改进进行了介绍比如,抗击地震等级。其次介绍了华龙一号技术的发展,其中介绍了我国核电发展的历程,重点介绍了,限制发展的关键点是装备制造。介绍了,华龙一号技术提出后,到成为示范工程的历程,尤其重点介绍了核电技术融合方面的内容。在满足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和自身发展需要,2013425日,中国国家能源局主持召开了自主创新三代核电技术合作协调会,中广核和中核同意在前期两集团分别研发的ACPR1000+ACP1000的基础上,联合开发“华龙一号”。

最后,博士介绍二华龙一号在国际和国内的发展规划,众多例子已经说明华龙一号已经成为了我国主要的核电发展型号。讲座过程中,博士耐心细致的对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和技术性特征进行了充分介绍,讲座过程中大家认真听讲,并且在讲座结束后,提出了关于讲座的许多疑问,咸春宇博士也对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再一次感谢咸春宇博士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