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固体废弃物热解转化技术进展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能源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1486

有机固体废弃物热解转化技术进展讲座顺利完成

20201030日星期五早10001200,能源与环境学院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会议ID256 328 813)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剑春带来题为“有机固体废弃物热解转化技术进展及现状分析”讲座。

蒋剑春,19552月生,江苏省溧阳市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国家能源技术领域“863”专家,曾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分会副理事长,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长期致力于有机固体废弃物热解转化基础及其产业化研究,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全国15个省、自治区,成套技术和装备出口日本、意大利等国家。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首先是肖睿肖院长对本次讲座嘉宾进行介绍并对讲座内容进行概述,接下来就是蒋院士开始他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有机固体废弃物的利用。在我国,每年有机固废约60亿吨,主要包括农林剩余物,城市有机垃圾,畜禽粪便等。其中农林生物质剩余物资源丰富,如果放任不管则是对环境的破坏,高效利用是绿色发展的重要途经并且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基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对于城市固体生活垃圾的产量也很大,2018年,全国200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量达2.1亿吨,典型的城市有机固废包括废塑料,餐厨垃圾,废轮胎及橡胶等。在对有机固废的基本概念进行了初步的介绍之后,蒋院士接着对有机固废转化利用形式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热化学转化,生物转化及物理转化等,对于最常用的热化学转化技术,主要包括燃烧,气化,热解,液化。并且介绍了几种热化学转化技术的具体方法如热解气化,定向热解气化,“热-炭联产”,有机固废快速热解以及有机固废慢速热解等,让我们对有机固废的热化学转化技术有了基本的认识。

接下来蒋院士对有机固废热解转化利用研究进行介绍,采用热解转化技术,将有机固废转化为高性能炭材料,富芳烃液体燃料及高品质氢气。并详细介绍了几个关于有机固废热解转化利用的研究方向,例如高性能炭材料制备,有机固废热解制芳烃,有机固废热解制氢等,为我们今后做关于固废转化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最后蒋院士指出了有机固废转化利用的发展瓶颈:产品成本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资源转化利用率低,原始创新能力弱;产业化基础薄弱,产业链尚未有效形成。对于有机固废转化利用的发展趋势的要求是:全质,高效,高值,绿色。并提出关于有机固废转化利用发展思考:生物质与石油理化性质上差别大,热化学方法如何定向演变?给出了两个解决的方向:农林生物质剩余物高效转化,农林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定向转化。

在提问环节,同学老师们积极踊跃,提问了几个小问题如有什么方法可以降低固废转化的成本,对生物质的最大化利用,交叉科研如何做到等,蒋院士对每个问题耐心回答,解决了同学老师们的疑惑。到此,讲座也接近了尾声。

最后再一次感谢蒋剑春院士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