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及碳研院领导率队访问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2580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02122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主任、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副院长许传龙、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邓艾东,碳研院副院长王培红等一行赴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交流访问。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董事长李巍、总经理杨宏强、副总经理蔡元宗、副总经理项岱军等领导热情接待了朱晓明一行,并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李巍董事长首先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及江苏公司的情况。国家能源集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江苏公司的装机规模在江苏全省占比接近20%,旗下的泰州电厂拥有世界首台百万千万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依托项目和国家能源示范工程。集团及江苏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发展指示精神,积极承担央企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朱晓明院长介绍了碳研院的基本情况。碳研院是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由市政府联合东南大学等有关单位共同组建,聚焦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和产品研究,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的解决方案,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服务。丁辉副校长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近年来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及校企合作的模式。肖睿院长介绍了能源与环境学院及振动中心的学科优势,以及近年来在洁净煤燃烧、新能源技术、火电机组灵活运行、智慧电厂等领域取得的成果。

随后,双方对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的内涵及实施方式、相关技术示范项目的组织形式、能源工业的发展、智慧能源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在碳捕集及循环利用、综合能源系统、生物质能源转化、智慧能源建设等方面有着众多的交汇点,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双方应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搭建合作平台,针对国家及行业重大需求,加强政校企三方的科研布局,在更多领域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东南大学一行参观了江苏公司成果展厅,李巍董事长详细介绍了江苏公司取得的诸多重要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布局。

东南大学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多年来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本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双方在更高层面上构建合作关系以及在碳中和领域的合作。

  

(通讯员:郭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