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睿教授受邀在江苏工程前沿讲坛暨第二个“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作报告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682


  

 35日,由江苏省科协指导,江苏省能源研究会、江苏省工程师学会、南京工程师学会共同主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学院、省科学传播中心、省科普服务中心、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协办的2021年江苏工程前沿讲坛暨第二个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我院肖睿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作《3060碳达峰碳中和——新使命、新征程》专题报告。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省工程师学会理事长缪昌文出席活动并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国家代表李若梅,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执行委员、国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西拉作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省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宣益民等主协办单位领导、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学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现场活动,约11万人次通过各个平台在线观看了现场直播。

  

缪昌文院士致辞

孙春雷书记致辞

  

 本次活动围绕今年世界工程日“工程守护健康地球”的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省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和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分别作《长三角水环境提升有关问题讨论》和《3060碳达峰碳中和——新使命、新征程》的主题演讲。肖睿院长从我国制订“碳中和”目标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出发,对比了国内外不同国家“碳中和”情况和我国能源现状,分析了实现“碳中和”的不同路径,并介绍了东南大学开展的相关工作。肖院长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也是履行“新发展理念”,促进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带来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升级的机遇。

  

  

  

肖睿院长演讲

张建云院士演讲

  

 本次活动汇聚了省内外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共同围绕“长三角水环境提升”和“3060碳达峰碳中和”两个工程技术应用于生态环境治理的前沿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既是一次工程技术在能源环境领域应用的学术思想碰撞,也是一次我省工程科学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通讯员:顾东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