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顾晓洁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616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学院联系校领导黄大卫校长的指导下,能源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于2021120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动力楼312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会前,领导班子通过自学和集体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统一配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意图,强化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东大梦”不懈努力。

    学院领导班子充分运用中心组学习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五个方面深刻剖析,系统梳理检视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会上,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蔡亮首先通报了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上述五个方面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刻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接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实际,按照“一人讲、大家评、逐个过”的方式依次发言进行对照检查。在三个多小时的会议时间里,班子成员紧扣主题,敞开思想,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蔡亮书记做总结发言,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从严从实,自我批评态度诚恳,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最后,黄大卫副校长表示,学院本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按照学校要求顺利完成,并总结了五个方面:一是做好相互批评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中心组学习一定要坚持常态化,学习新理念、新格局;二是各位班子一定要做好“一岗双责”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任何时候要不断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三是班子要高度重视学院建设,推动“双一流”发展,摆正自己的位置,关注细节规划发展方向;四是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抓好落实,思想工作要到位,立德树人是高校最重要工作;五是高度关注校友发展,校友们都是对学院很有感情、很热爱的一批人,要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希望新的一年在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带动下,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撰文:顾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