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两会”| 能环学子体悟“两会”精神,共话“两会”感悟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670

聚焦两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两会大幕拉开,针对社会热点议题的建议和提案频频登上热搜,引发广泛讨论。面对疫情的余波和变化的世界格局,我们将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成为了本届两会上尤为值得关注的问题。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学生关注和收看两会,学习两会精神,交流两会感悟。

  

202136-7日,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第1党支部、第2党支部及九龙湖党支部为响应建党100周年,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以全国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为基础开展“红色小讲堂”活动,鼓励支部党员走上讲台为所有同志介绍全国两会的相关内容,并从全国两会中能源战略发展的角度切入,解读奋斗新征程。


       

  


喜迎“两会”,再续征程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18级 许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指导全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回顾2020,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而在今天落幕的两会上,能源也是两会讨论的重点。而“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氢能、新能源消纳等,更是今年两会的能源热点话题。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研究方向在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能环人,只有利用新知识武装头脑,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章,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自觉遵守、切实贯彻、坚决维护党章,对照党章内容不断进行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才能最终走向强大。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18级 陈浩天

全国两会于今日下午开幕了,社会各界都积极热烈地参与了两会提出的话题的讨论,我作为预备党员,也关注了两会的讨论。回首2020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仅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经济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含金量更高,持续性更强,协调性更好,动力更充沛。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教育公平不断推进,教育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取得的进展巨大,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教育现代化方面。在线教育行业监管不力,教师质量、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在十四五期间,希望能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经验,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18级 薛洁

今天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将主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能源作为国家命脉,也将成为两会讨论的重点。而“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氢能、新能源消纳、充电桩等,成为今年两会的能源热点话题。

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我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主任奚国富提出,大力推进电气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重要手段。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加快技术装备创新突破,提升各领域电气化普及率。我相信我们国家一定可以通过加快建立碳排放监控体系,采取政策引导,以及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等措施,达到碳排放总量的控制目标。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18级 翟晓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2021年全国家两会上诸多看点值得期待。

路透社北京225日报道称,2021年两会将公布中国为2021年至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的规划纲要。其中一重点将是减少排放,旨在达成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认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就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十四五规划,怎么来开局,这是头等大事。在十四五规划中如何去谋划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全民健康、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等,都会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尤其是未来五年如何解决科技创新问题,科技界要克服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高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


  

聚焦“两会”,关注教育

能源与环境学院 核工程与核技术18级 刘晓芳

近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4日、5日在北京召开。中央领导人关于我国教育问题进行的一系列讲话受到广泛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里,要发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鼓动高中学校教育多样化发现,增强职业教育实用性,办好特殊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要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力让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央领导人对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发现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党的进步性、前瞻性,党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进步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政策,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榜样,这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努力的目标。

  

能源与环境学院 环境工程19级 陈润龙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干部师生对于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或界别联组会时发表的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产生了热议。从中我看出了个人、中央对于教育的关注,看到了教育对于个人、国家的重要性。在脱贫攻坚已经全面取得胜利的同时,我们也要着眼于教育,在物质脱贫后不要忘记精神脱贫。在脱贫攻坚刚刚取得全面胜利,一些群众虽然在物质上实现了脱贫,但在思想上依旧对于扶贫政策产生依赖,需要通过教育改变这些人的思想认知,改变其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同时教育对于个人以及国家的意义十分重大,教育能够促进个人的发展,影响到社会人才体系的变化;能够为国家培养发展人才,服务于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在两会上也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解读“两会”,体悟精神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18级 左言骏

中华民族一直有着同舟共济、奋进向前的优秀传统,中国的14亿人民团结、坚韧、朝气蓬勃,从来不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从那句响彻至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到现在,这一路,中国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

雄关漫道,沐浴着新时代的春光,青年学子应当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勤学善为,挑起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走在前列的担当,以时不我待的青年本色镌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篇章。

倍受全国人民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35日和3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的历史时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发展步入新发展机遇期,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为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奋进的信息,我们在校学子,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平台准时收看两会盛况。

今年两会继承了往届经验,压缩会议,精简人员,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还安排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与时俱进。

与会代表积极提出建议,从会前采访政协委员中了解到,有关教育方面,会议议题指出会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家校社协同教育体系,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头,同时被采访者表示,有信心,有保证的建立更加良好的教育环境,为未来青少年一代的发展铺好康庄大道。

学习贯彻2021两会精神,要以苦为师,细嚼磨难的苦味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难困苦的知青岁月告诉我们,苦是才是青春应有的底色,才是青年成长的良药。士兵能有坚如磐石的意志和无畏生死的气魄也正来自于持之以恒的苦行,新时代青年也要培养敢吃苦、能吃苦、愿吃苦的能力,敢于在事上磨。学海遨游,漫漫长路是现阶段青年学子吃苦的表现,高中一心埋头于书本,待人接物少、遇到的困难也少,当进入新征程就要做好面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要敢于直面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把苦化作前进的动力,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青年的磨炼为的正是扛得起天将降大任于斯的使命,求的是思想的淬炼和境界的升华。良药苦口,成长定然是在苦药里慢慢蜕变。要以乐于吃苦的劲头和志怀苍山而有为的气魄,经得住艰苦岁月的磨砺,修炼处变不惊、应对自如的素养。

学习贯彻2021两会精神,要以实为要,吹响实干的冲锋号。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常说,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试问,青年学子拼搏奋斗,不正是为了证明活着的意义?流汗的青春不正是青年人真实的写照?踏入考场,意味着青年再次起航,将来面对新的环境就要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学为所用,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敢于突破思想条框的束缚,多学习新思想,走在新时代的前列;要培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行好事的品格,向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勇挑责任担当,引领模范带头,催生行动热忱。青春的土壤需要实干的活水滋润,青春的道路也需要坚定的脚步踏实。青年学子要立足实践实干实效,不做言行相悖的空谈家,有目标就去做,有梦想就去追,奏响新时代奋斗的号角。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18级 张文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回望十三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教育方面的话题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与学习的对象。在教育领域改革方面,我们国家已取得一系列的的成就。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与此同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教育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包容性、可持续性达到新的水平。这些成就,彰显了我国科教兴国的决心。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吹响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集结号角。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历经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同时,逆风逆水、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并未改变,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感受仍然明显。要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就必须激发改革智慧。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增强自身的专业本领,提高创新意识,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做一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新时代党员要求的合格党员。

  

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18级 万天宇

通过对两会精神深入系统的学习,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贯彻落实党的指导,紧跟党的脚步,不落伍不畏惧,积极履行新时代青少年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纵观每年的全国两会,民生领域里的问题是最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关于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提案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党员的不断努力让人民终于过.上了好的日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党和人民的事业终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2021年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努力,巩固成果,砥砺前行。

这就是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党中央以及党员干部们一步一步努力的来的结果,作为一青年人,也要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地学习党员们的精神,做好一个合格的接班人,这样才不负国家对我们的期待,才能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祖国。

  



     


通过本次学习,能环学子加深了对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从而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适应社会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期待能环学子勉力前行,成为新时代社会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