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四)| 硕士生第13党支部访谈59年党龄前辈李鹤立老师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77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建党以来无数党员前辈前赴后继,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了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和使命,2021317日,硕士生第13党支部采访了我院热工退休党支部书记李鹤立老师,值建党100周年,聆听前辈奋斗历程,传承先辈家国情怀!

人物简介

李鹤立

1939年出生,上海崇明人;

1957年考入南京工学院;

1959年参与了无汽包锅炉的技术攻关;

1962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9年;

1962年于南京工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

1965年教育改革,李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前往生产单位劳动学习,曾参与课本《工程热力学》的编写。

追忆  似水年华


当谈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时,李老师感慨良多。

我是1957年考入南京工学院,在196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了大学三年级以后,当上了班长。当了班长了过后,系里面经常举办系活动和召开系会,当时接触活动的以我们这些班长为主,慢慢的就发展了我们入党。”

还是在三年级的时候,也就是1959年。59年是建国10周年。当时各省各基层单位都要有所表示,要向建国10周年献礼。当时对我们三系专业来说,有一个指标叫做出气出油,再分到我们33专业,就是要实现无汽包发电的。我们热工专业的专家要把汽水分离的汽包割掉,相当于现在的直流锅炉一样,当时我们学生就每天在实验室里干活,装管子之类的爬上爬下地连接。”

回忆过往,李老师眼里闪着光芒,经历了那个年代,方知祖国的强大来之不易。


自信  当代中国


听完李老师分享在一五计划中与大家一起努力奋进的经历,回到今天,一晃现在我们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圆满收官了,正在开展十四五计划。对中国现在的发展,李老师充满自信。

现在来讲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是肯定要超过西方国家的。我们中国现在每年培养将近900万的大学生,研究生大概也有一两百万,这里面就会出现很多的人才。我相信会出现像改变历史的毛泽东和研究导弹系统、发射卫星的钱学森这些人。要知道智慧都在群众之中。”


我们中国这么多人才,再加上我们群众力量,要是再经过10年,我们会创造更多的机会。现在我们中国的专利发明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所以我相信中国未来发展肯定没有问题。”

谈到这些,李老师笑的很开心,那是前辈深深的欣慰


期待  青年未来


在访谈的最后,李老师对我们这些青年党员寄予了深切的期望


你们现在生长在一个好时代。我们做学生的时候,经历了很多,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机会好好读书。5年多读书的时间我估计大概只有3年是好好读书的。你们现在各方面条件比较好,学校现在的九龙湖校区我也去过,条件是真的不错。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再健康地活几年,看看我们国家的发展。未来靠的就是你们,我们国家的希望就靠你们了,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完成国家的整体目标!”

一句“未来就靠你们了”寄托了多少期待和深情,就像李老师生活的缩影,平凡而有力量!


支部部分成员访谈后与李鹤立老师合影留念




成员访谈心得


通过本次采访,我深刻感受到一个老党员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心。在我们年轻学子不曾经历过的艰辛年代,有无数个像李老师这样的党员先锋用不屈的拼搏精神点亮祖国的未来。我会牢记李老师对我们寄予的厚望,珍惜学习资源,主动实践,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小波

李老师上大学的时候正处三年困难时期,物资匮乏,生活条件差,但是老师坚定自己的信仰,身体力行,排除万难,为中国热工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年轻党员应向李老师学习,要坚定信仰,学好专业知识,更要不怕吃苦,勇于争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

——孙守泰


排版 | 丁衡

供稿 |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3党支部

审核 | 沈子婧老师

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 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