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 | 迎建党百年,话绿色发展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9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列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章节,对能源发展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把能源发展放在“绿色发展”项下,意义重大而深远。正值建党百年之际,330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2党支部以“新能源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由党支部书记郭振宇担任主讲人,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探寻和思考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理论,加深对于绿色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认识和理解。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2党支部党日活动

 ●一、“绿水青山”的典故

第一部分,集中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片段。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已经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的重要内容,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节目紧扣“绿色发展”的主题,更为全面地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

集中观看《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部分片段

 ●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集中观看“习总书记联合国大会以及气候雄心峰会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集中观看“习总书记联合国大会以及气候雄心峰会重要讲话”

 ●三、先进事迹和背景故事分享  

由支部书记郭振宇和组织委员张志鹏向支部党员同志分享了观看感悟和心得,并分别给大家讲述了我国绿色发展事业中的先进事迹以及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来源和背景故事。

郭振宇同志以焦裕禄同志的实际为切入点,他分享到“焦裕禄一直是总书记崇敬的人,并视为人生榜样,而且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一直是深情赞颂。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节选自习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焦裕禄在防沙治沙上做出了卓越的功绩,是党的优秀干部,更是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典型。”                                                        

张志鹏同志向大家讲述碳中和目标的来源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相关的背景故事。

张学威说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回望走过的历程,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焦裕禄便是其中一位。焦裕禄精神不仅蕴含了艰苦奋斗和亲民爱民等,还体现了绿色发展的重要理念,兰考县当时取得的成果也充分说明了经济与生态是可以并行的,为我们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学习和传承。”


郭振宇与张志鹏分享心得


党日活动心得

从历史走来,向未来走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做到自觉、全面地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当好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微薄之力。

 ——张学威

 “环境问题一直是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从限制塑料袋的使用到提高工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人们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即便如此,目前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蓝天白云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也是努力的方向。身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用自己的知识为解决环境问题贡献力量。”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