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一)| 硕士生第3党支部访谈退休党员冷杉老师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694

2021311号,硕士生第三党支部采访了我校动力工程系的著名仿真技术专家、教授——冷杉老师,一起聆听老一辈党员谈初心、忆使命,回忆入党时的难忘经历。


人物简介 

冷杉,19581月生,江苏镇江人,教授。1976年入党,1977年考入上海机械学院本科,1984年至1989年,在南京工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1989年至1997年,任广东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至1997年,任国家仿真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1997年至今,在东南大学执教。曾参加或主持了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火电站运行控制数学模型”、广东省科技项目“火电站全范围仿真系统”等多个重点研发项目。


访谈问答

Q1

冷老师,您是何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是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加入共产党有两个原因,一是从小在市委大院长大,受到周围环境的熏陶,成为党员能激励我更加努力奋斗;二是我当时一心搞农业,为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而努力。

Q2

建党以来,您认为党的历史上发生的哪件大事对您产生了重要影响?主要在哪方面影响了您?

影响最深的还是改革开放,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由从事农业生产到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工业技术,上学后发现,国外在工业领域很先进,远超我国。在改革开放之际,我开始非常重视学习科学技术,出国交流,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并付诸实践。

Q3

请问您在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火电站运行控制数学模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最大的困难就是改革开放初期,没有计算机进行工业模拟仿真。当时国家划拨资金发展仿真,由两个大学分别引进。清华大学校和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院长钱钟韩结合大学特色提出发展电站仿真。但是由于价格昂贵,无法引进电站模型软件,这就需要我们去自主研发。长期以来,我们利用专业特长建立数学模型,自主开发了大量复杂的软硬件,能对各种火电站和核电站的各个系统进行实时仿真模拟,填补了我国技术空缺。

Q4

您觉得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日,青年党员应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觉得青年党员,应该跟上祖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紧跟先进技术潮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走在国际的前沿。要从基层做起,脚踏实地、仰望天空。最后就是不能自满懈怠,勤奋刻苦,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大舞台上展现中国人的风采,这些都要你们青年党员来完成。



感悟心得 

通过和冷杉老师的访谈,硕士生第3支部的党员们感触颇深,从国家发展到专业前景,从入党初心到理想信念,冷杉老师传递给我们的不仅是老一辈党员对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国家复兴而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作为新时代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学习发扬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使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接受研究生支部访谈


在红沿河核电站仿真中心


在三门核电站汽轮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