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 | 讲党史故事 绘百年历程——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080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7党支部再次进行党史的学习,让每一名支部成员都能在讲党史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支部成员分成四组,分别介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我们以时间为主线,绘制了一张百年党史历程图。采用从下往上的绘图方式,象征我党蒸蒸日上,繁荣富强。可以看出,党的百年并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的,也会有弯路,也会有错误。只有把弯路放在整个成长过程中,才能客观认识,才能更加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们的奋斗才更有了内生动力。



1921-1949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21723日晚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1924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参加与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民党与共产党实现第一次合作1927年,在国民党右派的破坏和中共内部右倾错误思想的影响下,接连出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国民大革命宣告失败。

192781

在江西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1931918

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中国人民进入了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时期。

1933

由于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影响,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10月开始工农红军被迫进行长征193610月三大主力会师甘肃会宁,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

19351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937

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建立第二次合作,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458

日本同中、苏、美、英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1945

重庆谈判,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在重庆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从经过43天谈判,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1946年,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内战。

19477

解放军由战略防守转入战略进攻,接连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主力。19494,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基本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覆灭

1949101日下午3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国大典。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



1949-1978年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1950

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抗美援朝战争给予美国的干涉主义以有力的打击和严重的警告,为中国争取到了相当长时期的和平建设的环境。

1954426日至721

在日内瓦举行了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日内瓦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印度支那的战火熄灭了,越南北部完全解放,这就再一次打乱了美国从朝鲜、台湾、印度支那三条战线威胁新中国的战略部署,巩固了中国南方边陲的安全。

1953-195612

三大改造,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使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从此,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1958-1960

大跃进打乱了国民经济秩序,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造成了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到重大损失。

19665月至197610

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1978-2012年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1978年底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此,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1982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在大会开幕词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87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1992

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和邓小平南方谈话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到了一个历史的新阶段。

1997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强调全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012-至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2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201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史应常读常新,“深深的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党史中蕴含着丰富内容,我们应在不断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情怀,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