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 | “壮丽辉煌一百年,节能降耗谱新篇”主题党课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012

   202132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四史”,了解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厚植研究生党员的爱国情怀,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4党支部结合本专业特点开展了“壮丽辉煌一百年,节能降耗谱新篇”主题党课活动

本次党课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由党支部书记许婉婷同志主持并讲解,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们集中学习了历次五年规划内容,感受能源政策变化,深入了解能源节约利用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目标。在现今“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下,引导支部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回首来时路,风雨亦峥嵘

许婉婷同志将前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分为三个阶段来回顾每一阶段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和能源层面的重要决策及指标,重点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思想后的能源发展。

第一个阶段是从“一五”计划到“五五”计划,1953年至1980年期间,能源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国家对电力、煤矿、石油等能源工业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但是这一阶段主要以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主。

第二个阶段是从“六五”计划到“十五”计划,改革开放初期到20世纪初期,在不断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我国更加注重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出提高经济效益和能源效率,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技术发展。

第三个阶段是从“十一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进入新世纪之后,资源制约日益加剧,开始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并且将单位GDP能耗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写进五年规划中,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引起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推动能源事业发展登上新的台阶。


·再上新征程,共赴新愿景

立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以及“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能源发展目标,许婉婷讲述了实现“碳中和”对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程度的意义,以及实现“碳中和”的主要策略,最后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对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具体分析。

许婉婷同志指出,从十四五到碳中和的新增长故事将推动能源行业的更高质量的发展,这需要能源行业从业者的努力,甚至可以说需要所有公民都来践行低碳生活的理念。


·交流讨论

党课学习内容结束后,支部成员间进行了交流互动,许婉婷同志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许婉婷同志首先讲述了自己对于低碳减排与经济发展的看法,认为低碳减排和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可以相互促进的;随后针对“碳中和”背景下的择业问题,许婉婷列举了与行业相关的就业方向,例如与光伏、风电、核电相关的清洁能源方向、与建筑节能与能源相关的设计与规划方向等,都是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来选择;最后许婉婷同志也鼓励支部成员从小事做起支持节能减排事业,例如买东西的塑料袋可以当做垃圾袋循环使用、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心得感悟

从建国以来的大力发展重工业;到改革开放以来节约和开发并举、提高能源效率;再到新时代“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无不体现着国家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仅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且注重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作为能源行业相关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关注能源行业的顶层设计,将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发展相结合,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田植政

通过这部分历史的学习,感受到我国能源政策的时代变化,也感受到中国作为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环境保护的承诺。作为能源相关专业的学生,我将用我所学,在建筑节能行业做出我们专业的贡献,也将在生活中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周梓莹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从大力发展能源行业到绿色低碳转型再到“碳达峰”“碳中和”的美好愿景,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并举,这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我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争取为国家以后的环保节能事业做一份贡献。

——冯前源


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时间跨越近70年,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作为学生党员,我们理应学习和理解五年规划,积极拥抱变革,利用专业知识为国家能源节约利用贡献一份力量,并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