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五)|硕士生第18党支部访谈退休教师党员徐治皋老师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813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望党走过的这一百年风雨,有太多值得我们青年党员学习和传承的宝贵精神。为了勉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弘扬老一辈党员奋进精神,2021年3月23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采访了退休教师徐治皋教授。

·人物简介

徐治皋

江苏省无锡人

19451月出生

1962年考入南京工学院动力系

19783月入党

长期从事火电机组建模、仿真、控制以及性能检测和故障诊断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追忆  似水年华

徐老师讲到:“我高考当年全国高校招生只有10万人,学校的学习风气很好,学校对学生抓得也比较严,当时一门主课补考不及格就要留级。大家都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也都只有在周日下午抽空处理一下个人事务,其他时间都是在教室和图书馆认真学习。



老师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话语中对青年一代充满信心和殷切希望,希望我们能接下老一辈的接力棒,继续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现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圆满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要由我们这一代人来完成的。


·寄语  当代青年

谈到现在有些学生仅仅是把读研当作一个学习经历、而不重视学习收效,徐老师说:“硕士阶段是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大好机会,读研更重要的是提高能力,包括科研创新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等。总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是要利用一切机会去不断地提高自己。”

老师坦言:年轻人不要焦虑,要珍惜当下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机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做一个问心无愧之人。


·自信  中国发展

谈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徐老师说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彰显其优越性,作为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这代人,老师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这都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每每提及自己的专业,老师对我国几十年来火电行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充满了自豪,他说:“中国的火电机组单机容量已从解放初期的几千千瓦发展到了现在的百万千瓦级规模,相关的设计、制造、安装、运维技术也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未来面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战略,新能源和储能等新技术也将会成为我们专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通过老师讲述的过往经历以及对人生的一些感悟,支部党员们深刻感受到徐老师在自己成长的各个阶段都做到了紧随国家发展需求、将小我融入大我、同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国家能够有现在的繁荣富强,离不开老一辈人的辛勤努力。

支部部分成员访谈后与徐治皋老师合影留念


相比于徐老师出生成长的环境,当前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生活和学习的物质条件已相当优越,拥有了更多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我们不仅应该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环境,更要努力发扬老一辈人面对艰难困苦、坚持理想、敢于吃苦打拼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牢记历史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实干兴邦,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愿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


·成员访谈心得

王簪:通过采访徐治皋教授,学到了很多。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培养自己的能力是很重要的,要抓住机会锻炼自己,用PPT做报告,处理人际关系,写论文等等都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现在我们的生活学习条件都很优越,更应该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信仰的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陈德露:徐老师从求学,到电厂就业,再到读研,出国留学,最后归国报效祖国,一生中经历丰富,在每一次的选择上都是紧随发展趋势,服务国家需要,同时看到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如今的辉煌成就。通过徐老师的叙述中,自己深刻认知了过去国家发展的艰辛不易,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自己将会带着徐老师给我们的祝福,在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砥砺前行,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和事业,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将个人和国家紧紧联系起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