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大国重器:中国发电变迁史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4、18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297

  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了解我国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发展历程,202142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418党支部紧扣“大国重器”系列主题,结合本专业所在行业情况,联合开展了一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主持人宋翼围绕“中国的发电变迁史”这个主题,带领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国电力设备百年发展史,观看影片《百年电力》,回顾中国电力发展的历程,学习“发电行业的‘大国重器’是怎样练成的”。

·电力行业的萌芽

从晚清时期电力的引入,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电力生产,可以说这段时间的电力发展过程是十分曲折的。1882726日,英国人立德尔等人,筹银5万两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电气公司,开始了中国内地历史上的第一次发电,电流从他们设在南京路江西路北角的燃煤发电厂发出,经过几百米的输电线缆,最终串联起了在外滩一带的15盏电弧灯。然而,在那个封建思想仍然十分顽固的晚清时代,电力这个新生事物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遏制建设较大的发电设备几乎是难上加难


·新中国的电力初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电力发展过程缓慢,有限的电力仅仅用于工业领域,甚至大部分的城市都没有供电,电力行业仍然是百废待兴的状态,尤其是我们尚未完全掌握大型发电设备和配套工业基础设施的自主设计、生产、建造,电力行业不仅是初生的“胎儿”,更是受制于人。但随着工业计划的逐步推进,政府对大型发电设备的重视和政策倾斜越来越多。



·大国重器”的兴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型电力设备发展一路高歌猛进。1989年,中国第一台国产60万千瓦机组在安徽淮南平圩电厂组装;1991年,秦山核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无核电的历史。如今,在中国大地上,各种形式的电力生产发展迅速,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发电技术日益成熟,为我国各领域的工业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真正形成了电力行业“大国重器”遍地开花的景象。

图为截止到2019年世界电力生产量排名前20的国家,中国遥遥领先。这其中离不开各种先进的大功率发电设备。


中国的电力设备和行业基础,一路走来,有着艰难前进的坎坷,也有突飞猛进的腾飞。为了更深入、形象地了解这段历史,全体党员观看《百年电力》纪录片,感受中国电力发展的光辉历程,感悟电力行业“大国重器”的技术革新。


最后,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418党支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经过这次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深入了解了我国电力行业情况,学习了从晚清到如今这一百多年曲折的电力发展历程,这段艰辛的历史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工业基础、能源结构、人民生活等多方面的过去和现状。现如今,电力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能源形式,而大型发电设备则是构成这一环节的重要支撑。作为能环学子,革新我国电力行业现状,推动电力行业“大国重器”的创新发展,我们义不容辞。


·成员感悟

谈俊豪:在新中国发展的历程中,电力现代化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中国从一个全国发电量都寥寥无几的电力弱国到现今年发电量跃居世界第一的电力大国,这样的成就是无数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在艰难万险中一步一个脚印得到的,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需要以前辈为榜样,努力学习、认真实践,以“止于至善”的校训为激励,为中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付豪:我的专业和电力机械有关,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大批技术人员前赴后继,不辞辛劳,几乎从零开始建设我国的电力生产事业。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不懈与不怕吃苦的精神,才有了如今中国电力的蓬勃发展。我们新时代的学生,既然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更要秉承前辈们的优秀精神,在各行各业中发挥自己的点滴之力,我们相信,点滴之力最终也会汇聚成磅礴伟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