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四史”讲堂第一课——党史

发布者:蔡亮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2885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和国家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2021424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开展的思政大课,即“四史”讲堂的第一课——党史,希望大家能从“四史”的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明确方向,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地教科书,“四史”讲堂第一课邀请到了赵朝峰、卢勇、何畏三位教授,由他们解读党史,让师生感悟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一、赵朝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赵朝峰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这个主题,讲述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创造的辉煌成就及启示”这两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马克思主义已广泛传播。在当时中国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学习逐步产生怀疑,再加上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以及五四运动的推动,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工人阶级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随后中国共产党在这样的背景下成功诞生。

提到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创造的辉煌成就,赵朝峰教授总结如下: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路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将其余当代中国相结合,勇于实践创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实践。

二、卢勇·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拥有梦想是人的天性,无数人的梦想汇集到一起,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梦想。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卢勇教授以时间为线索,通过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时期的历史带领我们走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的历程。

卢勇教授这样激情地总结这一艰苦卓绝的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文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具有7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三、何畏·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

说到精神,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既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累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升华,又是其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信仰的集中体现,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从这里头出来的。

何畏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后这三个时期分别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

改革开放以后: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

恩格斯曾说道:“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而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政党。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创未来的一百年。在这一百年的党史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将祖国建设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彻底摆脱了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今天,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新时代年轻人手中,让我们勇于担当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开创美好未来。


师生学习思政大课的图片:




学习感悟:

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内外压迫,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众多的革命先烈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新中国成立初期是一穷二白的,全国人民通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不断改善生活水平。人民由吃不饱,穿不暖的饥寒交迫到逐渐满足温饱,再到全面脱贫建设小康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带领,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准备道路!中国正在强起来,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民生得到不断改善,人民福祉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成绩斐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深知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定当扎实学习知识,为实现不断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砖添瓦!

 ——能环学院博士生第3党支部  何忠励


中国共产党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诞生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艰难处境,中国人民经历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救亡图存成为时代主题,民族复兴成为伟大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的长征同样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我们仍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也是要不得的。

 ——能环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 王簪


回想共产党一百年来走过的历史,我感慨万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解放全中国并建立新中国,带给人民幸福的生活,一步步走向胜利,走向辉煌。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因此要倍加珍惜。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学习,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能环学院本科生第1党支部  王文康


这次的党史思政大课,以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为开端,以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创造的辉煌成就及启示收尾。

较为巧合的是,前端时间我一直追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电视剧,这部剧就是围绕着中国先进分子怎样选择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为开端。在剧中,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围绕着怎样救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从《新青年》的创办,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剧中出现了很多思想,包括无政府主义等,但是最后革命先驱们还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结合今天的党史思政大课,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是相互成就的。

 ——能环学院本科生第1党支部  郭依庆


此次学习让我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逐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我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些飞跃对我们带来的改变,它不单是在数据上的变化,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从小时候的泥泞路,到现在平坦的柏油路,从以前落后的生产,到现在富裕的生活,共产党正带领着我们逐步实现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百年目标。这次学习也让我明白中国制度的优势和中国人民的强大,新冠疫情让我们的优势得到了最大的凸显,我们在党的带领下,克服艰难战胜了新冠疫情,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对党的信仰,更加坚信中国及中国人民能屹立于世界之巅。同时我学习并加强了历史时期的各种精神,端正了对它们的认识,这些精神支持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是我们需要学习并且继承的文化。

 ——能环学院硕士生第4党支部  张红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