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能执先行之环,源于至善之境”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740

  当前,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兴起。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革命势必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身为能源类专业的研究生,随时关注能源发展现状,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导向,理解国家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安排,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2021425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5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能执先行之环,源于至善之境”的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观了南京科技馆能源与环境展厅。


  1. 展厅简介

能源与环境展厅涵盖能源之路、环境警示、能源新貌、明日能源四个主题,旨在通过互动式体验展示能源领域科学原理与技术运用,引导参观者了解源的历史和概况并深入思考由能源引发的环境问题及改善措施,并畅想未来能源形势,促进共建和谐、美丽的生存环境。


  1. 展厅参观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上述四大展厅主题深入了解了能源发展历程以及其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能源之路展厅详细描述了能源的发展史,充分展现了在人类文明的进步历程中,能源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环境警示展厅揭露了能源的大量开采和利用给生态环境带来的一系列负担。阿摩科、卡迪兹号事件、老挝大坝坍塌事故、伦敦烟雾事件......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党员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能源改革的必要性。




能源新貌展厅里,一个个可以同参观者交互的模型,不仅展现了太阳能,风能等新兴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利用,而且将专业知识同实例相联系,使支部成员们切身领悟了能源的发展方向。



明日能源的展厅中,支部成员们看到了以清洁能源为主要动力来源的未来城市模型。在别出心裁的光影设计及有声介绍中,同志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了解了能源的规划,看到了一个清洁的、先进的、高效的、绿色的未来城市的模型。


  1. 参观心得


南京科技馆能源与环境展厅将展台绚丽夺目的光影屏幕与妙趣横生的互动相结合,展示了能源利用的各种形式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深刻揭示了“能源”与“环境”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彰显了我国对于环境破坏的深切反思与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作为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学生,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更应该践行“能执先行之环,源于至善之境”的思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汤政


本次党日活动中,作为能源类方向的学生在科技馆内看到了一系列系统的能源发展历程,同时科技馆内化石能源,风能,水能,光能,核能等的小型演示机构更是直观的体现了能源的产生及运行机理,对我及其他参观者都有非常好的科普作用。希望醛社会都可以关注能源发展,为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邵静静

  1. 活动总结



在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不仅学习了能源与环境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学习了党和国家在能源与环境的领域中一系列政策及战略规划。全体党员们拓宽了眼界,提高了党性修养,这极大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为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