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缅怀革命英烈,铭记先辈嘱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123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由此走上了历史的舞台。为踏寻革命英烈的足迹,202154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3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共同开展了 “缅怀革命英烈,铭记先辈嘱托”主题党/团日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同志共同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


  1. 雨花台烈士陵园简介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叛变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成为了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二十二年中,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及其他革命的志士在此被杀害,壮烈牺牲。1950年,党和政府为纪念革命先烈,在此兴建了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雨花台烈士陵园。陵园占地1.13平方千米,包括雨花台主峰等5个山岗,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 参观烈士群雕

烈士群雕高10.03米,宽14.2米,厚5.6米,由179块花岗岩拼装而成,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九位先烈就义前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在支部志愿者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烈士群雕上九位先烈的英勇事迹,他们坚毅的眼神和挺拔的身躯深深地震撼着我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1. 烈士纪念碑

在党支部书记王思珺的带领下,同志们在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怀着悲痛的心情进行了悼念活动,面向庄严肃穆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驻足默哀。随后全体党员面向烈士纪念碑和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增强自己的爱国意识。


  1. 雨花烈士遗文展

 “言为心声,文如其人。”在支部志愿者的讲解下,我们看到了74篇雨花台英烈遗文和43位革命者的“心迹”。一页页遗留至今的遗文,把我们带回到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去感受和体会共产党人最动人的情感和最炙热的初心。支部党员及团员同志们被革命英烈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打动!


不忘初心,忠诚信仰,雨花英烈精神最集中、最突出、最震撼人心的便是“真信仰”。在各种物欲与诱惑接踵而至如今社会,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始终忠于党和人民。


在参观过程中,一位游客老人迷路,支部宗曜犇同志热心上前帮助,不放心老先生能不能找对地方,还特意陪老人走了一段路程,为支部其他党员同志做出了榜样。




雨花台上,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就义。雨花台下,站着的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革命烈士未竟之志,终要由我们去完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责无旁贷!


心得感悟

英雄魂犹在,凛冽万古存。在本次党日活动中,我们凝视着雄伟的烈士雕像,探寻着那一段壮烈的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的开拓未来。我们深刻感悟到了烈士们为了革命信仰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精神,这种精神将照亮我们奋斗的道路,激励我们永远前行!

 ——李梦林


在巍峨肃穆的纪念碑前,我们仿佛听到碑上的鎏金大字在诉说那一段艰苦的历史,从中感受到先烈们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英雄不朽,精神永恒。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只有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才能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李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