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能杯”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283

为了响应国家“碳中和”发展目标和节能减排发展战略,落实“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增强全省高校学生节能减排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2021515-16日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南京钟山宾馆成功举办。

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由东南大学和江苏能源研究会主办,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得到了南京创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智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515日,“创能杯”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钟山宾馆拉开帷幕。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35所江苏省内高校的近千名学生带来160个科技创新项目,将进行创意比拼,为节能减排集聚创新力量。


16日上午8:30在南京钟山宾馆大会堂举行大赛开幕仪式,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魏永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俞自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仪式由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主持。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致辞


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魏永军致辞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俞自涛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在开幕式中表示:2020年可以说是碳中和元年碳中和元年”,节能减排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江苏省以“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主题,为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效果,率先举办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为今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输送一批高质量参赛作品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致辞


创能杯”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启动以来,共有42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1176件。其中,经专家网评及组织会评,124件作品被评为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35所高校的160件作品进入决赛。

领导专家共同启动大赛


东南大学学生志愿者进行了文艺表演


开幕式后,各参赛团队将围绕主题进行小组,争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经过紧张激烈的专家评审,最终确定获奖特等奖12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124


516日大赛闭幕式上,为获得一等奖、特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代表的参赛团队颁发奖状。

优秀组织奖代表


一等奖获奖队伍领奖


特等奖获奖队伍领奖


闭幕式上,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蔡亮对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蔡亮书记指出:“江苏省敢为人先,率先举办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东南大学和江苏省能源协会成功承办了本届竞赛。对于优秀的竞赛成果,希望各团队能结合专家建议进行改进,在后面国赛中大放异彩。同时,也希望尽早进行成果转化,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东南大学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积极参与,细致筹备,来自四牌楼校区和九龙湖校区师生共同组成100名师生志愿者,也成为了本次大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能杯”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圆满落下帷幕,向所有参与大赛的全体嘉宾、专家、老师、同学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大赛已经结束,但大学生节能减排的道路才刚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的科学家座谈会上,着眼“十四五”时期加快科技创新的迫切要求,以“四个面向”指明科技创新方向,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青年学子作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有责任有义务以坚定的信心、下更大的气力突破创新、敢为人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 |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