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新能源知识竞赛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420

20209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目标,新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架构供给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

作为能动专业的学生,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必须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响应时代号召,投身入国家最需要的领域。为使支部成员了解更多新能源相关知识,激发大家对新能源相关知识的学习热情,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5党支部于2021518日举办了一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知识竞赛。



1.观看记录片

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能源结构变革》,在了解当前我国能源的结构情况的同时,感受到了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在我国的建设速度之快、规模之广,切身体会了加快推进能源结构变革、提高能源效率、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性。


2.新能源知识竞赛

竞赛规则

本次竞赛将支部成员分为两组,以小组形式参与必答单选题和抢答多选题,其中单选题答对累计1分,答错不得分不扣分,多选题答全得2分,少答漏答得1分,答错扣2分,最终以积分多的小组获胜。

竞赛过程

两支队伍围绕新能源主题的竞赛题目展开了激烈争夺,单选环节中,两组同学轮流作答。面对一个个问题,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给出答案。最终第一小组以63暂时领先。

在抢答环节中,落后的第二组展示出了充足的知识储备和积极的抢答热情,在最后一个抢答题结束后与第一小组打平。

在最终的附加赛中,第一组以微弱的优势胜出,赢得了本次知识竞赛的胜利,并获得了支部准备的奖品。




3,心得体会

陈显浩

碳中和背景下,能源与环境的发展俨然站在了时代的风口,这对于我们能源环境相关专业的学生而言,更需要有一份建设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第15党支部开展的新能源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游戏竞赛方式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新能源相关的专业知识,既具娱乐性又有科普性,更让我们领略到新能源发展对于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


郑丙乐

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新能源知识竞赛主题党日,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了解了新能源相关知识、我国环境现状和新能源产业的相关知识,尤其是在“双碳”目标下我国的产业发展路径,因为我的研究生工作也是和新能源方面有关,所以这次主题党日也给我个人一些新的角度去看待新能源相关问题。

总结

在这次比赛中,同学们运用积累的知识,积极参与,在趣味性与知识性并存的竞赛规则中,以相对有趣的形式学习新的知识,认识新时代的趋势。在能源领域中,我们能源与动力专业的学生,迟早会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新能源建设的主力军。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勇立潮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供稿 | 能源与环境学院第十五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