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杨荣贵教授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768

   52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教授东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四牌楼校区东南院102举行。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蔡亮、副书记兼副院长钱怡君、副院长李舒宏、许传龙、院长助理赵东亮,以及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蔡亮书记主持。

蔡书记首先对杨荣贵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蔡书记表示聘任兼职教授是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加快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扩大社会影响,推进开放办学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蔡书记简要介绍了杨荣贵教授的基本情况,欢迎杨教授加入能源与环境学院大家庭,期待杨荣贵教授加入后与我校有更多的合作和发展。随后,蔡书记代表学校为杨荣贵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佩戴东南大学校徽。

杨荣贵教授在答谢辞中感谢东南大学对他的信任和支持,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深感荣幸,但是更感觉到这是一种责任,期待未来与东南大学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随后,杨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微纳米技术带来的热管理和新能源技术变革”的学术报告。

杨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芯片与计算机系统散热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半导体材料各向异性热物性的测试、平板热管传热性能研究及其制造、界面传递调控强化相变传热、液膜沸腾传热及其强化等。同时,杨教授也对全球变暖,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问题表达了关注,杨教授介绍,当前世界能源现状是能源需求巨大,化石能源占主体,可再生能源亟待开发,针对该现状,杨教授从降低热沉温度、改变建筑围护结构等角度出发,提出了构建“地球-太阳-外太空”能源利用体系的创新构想。杨教授知识渊博,平易近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复杂晦涩的概念及问题,使老师和同学们对微纳米技术热管理及新能源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扩展了大家的视野及思路。

讲座的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许传龙副院长提出了关于采用超快激光测薄膜材料热导率的问题、张程宾老师提出了关于液膜相变热流密度极限的问题,杨教授对相关测量原理、测试过程均进行了细心的解答。


杨荣贵教授简介:

杨荣贵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二级教授。杨荣贵博士199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本科,1999年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工程热物理专业硕士,2001年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微机电系统工程硕士,2006年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博士。自20061月起至2019年,杨荣贵博士历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提前两年获得终身教席)、终身正教授 (2018年起停薪留职)。杨荣贵博士于2018年起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杨荣贵博士于2008年入选《科技评论》评选的35位“世界顶尖青年发明家” (TR35-35 under 35),曾获得美国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教授奖(NSF CAREER Award2009),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青年学者奖(DARPA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08),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Bergles-Rohsenow青年学者奖(ASME Bergles-Rohsenow Young Investigator in Heat Transfer2010),国际热电学会青年学者奖和戈德史密斯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14 Goldsmid Award 2005),2015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ASME Fellow)。杨荣贵博士于2017年发明的可规模化生产的无能耗辐射制冷薄膜荣膺《物理世界》评选的2017年“全球十大物理突破”,于2020年获得Nukiyama Memorial Award国际热科学纪念奖等。杨荣贵博士还是瑞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文热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兼首席科学家。

杨荣贵博士已发表了包括3Science8Nature子刊、3Science Advances3Joule1Review of Modern Physics、近20Physics Review在内的200余篇期刊论文。ISI Web of ScienceSCI引用> 13000次,H指数为55Google学术总引用次数 > 19000次,H指数为682018年起年度引用次数 > 2000次)。杨荣贵博士受邀举办过100余场学术讲座,发表了近200多次会议演讲和海报。杨荣贵博士在过去15年的教学生涯中,已经培养了30多位博士生和博士后。其中已有3位任职于美国大学,约20位被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聘为副教授和教授。


/图:陈柄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