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勿忘历史,奋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866

  2021523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6党支部联合20级硕士4团支部开展了“勿忘历史,奋进未来”主题党/团日活动,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纪念馆简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在邓小平亲自关心下,于1985815日建成开放。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长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纪念馆。

目前,纪念馆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三个必胜”主题展、“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等三个基本陈列,展示了南京大屠杀、日军“慰安妇”制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智慧而严肃地表达了暴行、抗争、胜利、审判、和平五大主题。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史实展主要是各种历史史料的展示和不同主题的陈列,每一件展品上都记录着家国的崩坏,人民的苦难。残忍的画面历历在目:血浓于水的亲情,忠贞的爱情,手足情,同胞情,惨死、被施暴、遇难同胞的遗体......在这个悲凉的时代背景墙下被定格,一路看下去让人心情沉重,痛心。


和平公园区


从史实馆出来后,我们感悟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需要也必须牢记历史,踏着先辈的足印奋斗,才能更好的面向未来,这是纪念馆的意义所在。但牢记历史并不意味着牢记仇恨,爱好和平而非仇视暴行者,这也是纪念的意义所在。


三个必胜”主题馆

三个必胜”主题展分为《侵略者的罪恶》、《不屈的抗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五个部分。20世纪三四十年代,德、日、意三国在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犯下了一系列法西斯罪行。面对德、日、意法西斯的疯狂侵略与邪恶犯罪,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组成了最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阵营。



结语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那道屈辱的伤口虽然已经结痂痊愈,但是留下那一道道疤痕仍在时刻的提醒着我们勿忘国耻,时刻鞭策着我们自强。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我那多灾多难的祖国已经崛起,也定会在我们的自强奋进中发展的更加繁荣富强。


心得感悟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决不能愧对无数先烈和死难的冤魂!中国人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与压迫,才取得今天的辉煌。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我们才能站得直、立得稳。让我们为自己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伟大的祖国更加强大!让我们这条东方的巨龙再次翱翔于蓝天之上。                                     

   ——方宇龙

看着万人坑的遗址,那瘦小的遗骸分明是孩子,一层层的压着,这是一场怎样的血腥屠杀!看到一幕幕中国同胞被屠杀的场面,我心中五味杂陈。我们绝不能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要倍加珍惜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今天。我们也应该好好工作,好好教育下一代,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赵子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