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日活动 共走100公里,同庆百年华章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07浏览次数:583

20212月,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4党支部积极开展“共走100公里,同庆百年华章”主题党日活动。在学生返乡期间,开展共走100公里活动,旨在引导支部成员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相机记录下家乡的红色印记,感悟当地的红色文化及珍贵记忆,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章。

01 江苏省镇江市

        镇江北固山前的烈士陵园,素有“小雨花台”之称。面对着以李超时等6位烈士为原型的北固英烈群雕,再次深深感受到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这些红色印记将不断鼓舞着我们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仲思颖

02 安徽省芜湖市

         无为市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建于20125月,旨为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皖江地区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业绩。展馆中那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及实物资料,一个个可泣可歌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也催我奋进,告诉我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任文静


无为县烈士陵园位于无为县无城绣溪公园西南部,步入陵园迎面是一处占地2500平方米的广场,广场中央屹立着一座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正面刻着毛主席的手迹“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背面刻有原省政协主席张恺帆的亲笔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陵园西面是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馆内陈列着“《无为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和从土地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五十位著名烈士的遗像、革命事迹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革命先烈们为了伟大信仰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我们争取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时刻铭记祖国和平发展的来之不易,也要肩负起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丁烨

03 山西省汾阳市

        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是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有名的穷村,到现在全国闻名的幸福村,贾家庄村是中国农村跨越发展脱贫致富的典范。50年代组织治水改碱拔穷根的壮举;60年代率先实行农具改革;70年代开多种经营之先河;改革开放之后坚持党的政策和本村实际相结合,创新经营管理办法,发挥集体优势,激发群众致富热情;进入新世纪,建立了建材、酿酒、旅游三大产业和现代化农业的种植基地,托起了共同富裕的大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实事求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贾家庄村不仅探索了一条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提供了示范性的思路。

 ——田植政

 据记载,1945829日,八路军晋绥独三旅十七团三连奉命解放汾阳城,连长薛春荣率领67名勇士趁夜潜入城墙西北角的防空洞内,准备里应外合解放汾阳城。因内线叛变,日军封口投放毒气弹,洞内67名战士在毒烟熏呛下壮烈牺牲。汾阳人民群众将该事件俗称为“洞口事件”。六十七烈士英勇牺牲的事迹经常被汾阳的老百姓们说起,那壮烈的画面成为汾阳人民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向他们致敬!

——陈肖楠

04 山西省太原市

        该图摄于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山西国民师范曾两度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山西的重要活动基地。这里的进步青年曾掀起一场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是太原学生运动的核心,培育出以徐向前、薄一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革命精英。

 ——霍雅超

05 山西省运城市

        图为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党员群众活动之家。岭回村始终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结合“三基建设”,积极推进党建促文明,实现乡村振兴,文明先行,产业带动,民富村强的战略目标。岭回村只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一个缩影,无不体现着国家对解决“三农”问题的信念和决心。

 ——杨晋




06 四川省江油市

        四川省江油市的城市地标-红军胜利纪念碑,是纪念红四方面军在长征时期获得江油战役胜利而建立的,纪念碑的四面都刻字来歌颂浴血奋战的红军将士们,七十年来红军播下的种子已经开出绚烂的花朵,我们作为祖国新时代青年,更要发扬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孟祥晖

07 山东省蒙阴县

         张玉梅故居位于山东省蒙阴县烟庄村。在莱芜战役、淮海战役和孟良崮战役期间,在村干部和民兵都上了战场的情况下,张玉梅挑头承担起村里拥兵支前的重担,发动全村男女老幼,纳军鞋、筹军粮、护理伤病员,还经常在村子、前线搞宣传,鼓舞士气,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之为“沂蒙六姐妹”英雄之一。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她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坚定的信仰,值得我们学习!

 ——程晓雪


本次活动总里程远超100公里,全国共15个城市留下了支部成员的足迹。探寻红色印记,展望美好未来,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