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二) | 硕士生第4党支部访谈退休教师党员帅志明老师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900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提升学生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朴素情感,引导支部成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2021312日,硕士生第4党支部采访了我校动力工程系退休教师帅志明老师,聆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所经历过的那些不畏艰辛、投身科研的峥嵘岁月以及对现代年轻人的殷切期望。

帅老师接受支部成员采访

人物简介

帅志明,19373月生,江苏南通人,能源与环境学院动力系退休教师。19608月入党,党龄61年,曾任能源与环境学院热动退休党支部书记。1961年,帅老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动力系,此后留校执教,主要研究方向为换热器的强化传热,为推动热能发电行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Q1:请问帅老师,您是哪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呢?又是怎样的契机入党的呢?

我是19608月份,临近大学毕业时入的党,当时我就读于东南大学动力系,也就是南京工学院。我之前的性格比较腼腆,也不善交际,成为班长之后,和群众有较多的交流,听党的话,跟党做事,跟一些不是干部的同学比起来,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是以此为契机入的党。


Q2您当时入党时生活条件是怎样的?

那时的生活条件是相当的艰难困苦,但当时大家都意气风发,充满朝气,好像没有那么多困难,我们学校的学生也不例外,第一台电子机器人是我们学校制造的,第一台数字积分机也是。当时国家比较落后,锅炉上的汽包很厚,大概有三、四十毫米,厚钢板切割不出来,我们就研制出了第一台无汽包的锅炉,为此陈景尧教授代表我们参加了全国群英会在当时大跃进的社会背景下,要求学校高科技俱进,当时的党组织提出了又红又专、红透专深。我的理解是,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把国家建设得繁荣昌盛。跟着国家一起成长,另外也要有相当的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又红又专的路子深入人心,我们努力向党指定的方向前进,我们意气风发!又苦又累的事情我们都冲在前面,当时大家都不愿意带实习,六零年的时候,大风大雨下我们带着学生到杭州八三电厂实习,同学带的衣服被子少了,我和另外一位老师徐礼华冒着大风雪步行,借了一车子棉大衣给我们同学,同学们能安安全全地实习、回家、得到应有的知识,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你说这个事情大吧?不大。我们有这颗心,党交给我们的事情,就要做好!在跟着党走这个坚定的信念下,我们大江南北地奔波带实习,南京、上海、无锡各电厂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在祖国建设的洪流当中,我们贡献了光和热!


Q3帅老师,请问您当时在开展科研工作的时候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当时所有的科研经费都是自筹的,那时候要申请几万块钱的科研经费都很困难。原来回热加热器用的是铜管,铜管传热好,但缺点是水温高后表面离子混在水里面,水在过热器变成高温蒸汽时,铜离子就离析在过热器上面,积聚多了之后容易爆管。因国家需要,我就想用不锈钢代替铜管,但是不锈钢的传热是铜管的七分之一,那么怎样提高它的传热系数呢,我就想到用螺旋槽管强化传热,使其从层流变为湍流。接下来一个一个问题又来了,阻力大了怎么办?那就需要做实验来解决这些问题。就这样一项一项地向前走,向前推进,解决困难。所以现在你们也要脚踏实地,要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

Q4:您对现在的青年党员有什么期望或建议?

任重而道远!现在我们国家每月收入1000元的有6亿人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是个很严峻的问题。我认为,资本主义打压我们不让我们强盛起来,限制供货、限制科学人员来往和限制留学生进出,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所以是任重而道远啊!希望你们努力、拼搏、能把我们国家科技搞上去,使我们国家强大!


感悟心得

通过与帅老师的交谈,硕士生第4党支部的党员们深有感触,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思维水平,在掌握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实践,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新一代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以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