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三)| 硕士生第16党支部访谈退休教师党员陈滢老师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855

   2021314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第16党支部成员采访了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80高寿的热能退休党支部书记陈滢老师。一起听老党员谈入党初心,讲述难忘经历。

人物简介

陈滢

 194165日 出生于上海;

 1964年 随父母回到无锡;

 19591964年 就读于南京化工学院化机系;

 1964-1966年 就职于上海四方锅炉厂;

 1966-1970年 就职于上海机电局重型机械公司技术科;

 1975年 调入南京工学院动力系热能工程教研组,担任动力学总支办公室副书记、热能工程研究所直属支部书记、副所长。

赤子红心 追忆入党历程

陈滢老师14岁的时候,父亲过世,家中只有妈妈、奶奶、弟弟和自己四个人,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所以升学的时候陈老师最初的想法是报个技校,提前工作,减少家庭开支。但当时去工作的话年龄太小,又由于学习成绩还不错,于是在妈妈和学校的老师的支持下,陈老师继续求学,最后顺利地进入大学学习。“大学期间,学校免除我的学费,也提供了助学金,当时便对党心存感恩,希望能够加入共产党,将来为国家和党的事业做出贡献”,陈老师谈及入党初心时这样说道。


大学毕业后,怀揣着报效党和祖国的思想,陈老师服从党的分配,前往上海工作。她去过锅炉厂,做过电焊,并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困难,始终希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1965年,陈老师又调至工作队组织部工作,因工作表现好,便向当时工作地所在的临时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政审之后,于1966520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积极进取 树立责任担当

被问及入党以来身上发生的最大变化,陈老师说“入党之后,最大的变化是自己工作能力的提升,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自己更被工作单位重视,同时也更受信任。我去过重型机械公司、上海造纸厂等,做一些更重要的工作,担任秘书期间,很多时候一次会议结束后,就要马上写出会议纪要,这也极大锻炼了我的文笔能力”。


1970年,陈老师回到南京,最开始是去煤山炼钢铁厂、自来水厂工作,后来被调入办公室做秘书。1975年,陈老师进入东南大学制冷系,之后又调入市党总支管理学生工作。1990年,由于工作能力出众,陈老师被调至热能研究所做支部书记。在谈及工作带给自己的感受,陈老师认为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敢于担当”。

忘初心 寄语青年党员

回忆党的历史大事,陈老师认为改革开放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她的影响重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科技不断进步,科研人员的受重视程度也进一步提升,能获得更好的资源,而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学校招生高考学生,我的教学工作任务也发生相应改变。近几年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在不断助力我们每一位党员提高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谈到青年党员如何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陈老师寄语“首先,青年党员应该认真学习党史,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并且党员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不怕吃亏,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做贡献。最后,始终坚持自己入党的初心”。

支部部分成员访谈后与陈滢老师合影留念


成员访谈心得

跟陈老师交流,能够感受到她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感谢与热爱,以及作为一个党员的骄傲。陈老师的传奇人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史的缩影。陈老师几次提及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字里行间感受她对党的尊敬。陈老师对于新时代研究生充满希望,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目标,为国家能源与环境的发展贡献东大力量

 ——戴闻

通过和陈滢老师的访谈,硕士生第16党支部的党员们感触颇深。陈老师称自己在工作上一直很顺利,其实她对自己的工作细致认真,尽职尽责,最终苦尽甘来。我们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年代,这是无数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珍惜当今的美好生活,不断加强对党的知识的理论学习,不忘入党的初心,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党员

 ——孙蕾

通过与老党员陈滢老师的访谈,支部党员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意识到今日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当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