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谈入党初心 忆改革变迁 展远景梦想”主题访谈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692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经济建设、社会生产、国际地位和人民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在感受国力增长,以新时代新思想为背景努力奋斗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几十年来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和光辉历史,在我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也恰是我们学党史、忆初心的关键时刻。20212月,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4党支部霍雅超同学在寒假期间与自己的母亲,同样也是一名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李燕同志,进行了一次关乎于初心、信仰、党性修养的深刻对谈。

人物介绍

李燕,女,1971年生,1994年本科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给水排水专业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师(给水排水专业)。李燕同志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起在太原市供水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从事给排水设计工作,担任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


Q1:您当时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入党时的想法是什么?

我是1992年入党的,那时我在太原理工大学读大学二年级,是学校里整个年级第一批党员。那时有机会上大学也很不容易,到了大学校园里就开始了解党组织,因为自己从小都追求积极进步,一直都是第一批加入少先队和共青团,在大学校园中有感受到党组织的神圣和光荣,自己当时入党的愿望就非常强烈,也特别单纯,希望自己作为进步青年较早地加入党组织。


Q21992年距离现在也有近30年了,您上大学刚入党时的生活条件怎么样?

在改革开放初期,即使是在城市里,大家的生活条件其实都不怎么好,但是大家那时候也不太计较物质方面的生活。作为一个学生,我记得那时候每天早晨食堂都是固定的老三样:馒头、酱豆腐和稀饭,四年里天天如此,现在你们物质条件丰富了可能都无法想象,可那时候人人都是如此,也觉得自己过得很满足,很幸福,有时候用多余的粮票换一包方便面加餐,就是在学校里改善生活的时候了。

Q3:您觉得这30年来您身上发生的最大变化是在哪些方面?

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对于党的信仰以及自己思想高度的不断进步。自己在年轻时代更多地是因为追求积极进步和为了施展自己青春抱负而希望向党组织靠拢,想法比较懵懂和单纯,在工作中开始慢慢思考党对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到现在越来越清晰并坚定地认识到党对于国家发展正确方向的指引和对于社会稳定的坚实保障,同时带领人民实现幸福生活30年来,自己跟随着党的脚步,跟随着党的进步而进步,同时自己在事业发展和人生阅历中也经历了重要的阶段,可以说我的个人发展和思想进步都是与党的培养和教育分不开的,没有党的指引自己的成长之路不会像现在这么坚定而充满信心。

Q4:近年来党的许多方针政策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您觉得那些方面让您感触深刻呢?

我想谈两个方面,脱贫攻坚战和教育事业。国家的扶贫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一个国家是否能有大的变化和有前途主要是看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是否有发展,我以前觉得这个工作的难度实在太大,这个口号太难实现,可我们现在不仅实现了还取得了极大的胜利。举个例子就是农村医疗保险的覆盖,以前生病对于农民来说是天大的事,现在也在慢慢解决,医保覆盖到农业户口,脱贫攻坚没有我党的领导是无法做到的

另一方面我想谈的是近年来对于教育的重视。以前教师的地位不太高,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待遇较差导致大家择业是都不愿选择做老师,现在教师的地位和收入都有了极大地提高,可见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另外就是对教育设施的成本投入,我小时候很多中小学都是平房,甚至桌椅都还需要家长来拉赞助,现在基本每个中小学的条件都是比较好的,比如太原市近年来实施的“百校兴学”政策,中小学校园的变化真的很大,少年强国家才有未来

Q5:您觉得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青年党员应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觉得在当今社会,尤其是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年人一定要在国家科技发展中敢拼搏、立功绩,尤其是在尖端技术、国家“卡脖子”问题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破创新,克服浮躁,不辱使命。要向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有信心、有毅力、有热血、敢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霍雅超(右)与母亲李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