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思”中国发电变迁史,“行”地球一小时实践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523

2019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向世界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同学们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2021327日,能源与环境学院学院硕士生第1418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中山院209进行了主题为“地球一小时”的环保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可以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能够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养成节

能的好习惯。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地球的一大步!


 “地球一小时”主题介绍

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当地时间晚上20:30,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以此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目前已经极大地威胁到地球上人类的生存。所以只有改变全球民众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态度,才能减轻这一威胁对世界造成的影响。



 “地球一小时”发展历程

本次活动由第18党支部组织委员赵子芃介绍了“地球一小时”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向所有的党员同志们展示了其发展历程。通过观看2021年“地球一小时”的宣传片,同志们对这一世界性的环保主题的了解更加深入,也在心里植下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定了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的决心。

 “地球一小时”实践行动

宣传片过后,同志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中。中山院1-5层有非常多教室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同志们分组前往中山院的不同楼层,将无人使用的教室灭灯,共关掉20余间教室的灯盏。



我们呼吁:同学们在最后离开教室时,都应养成关闭灯盏的好习惯,为节电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节电小贴士

在关闭教室灯盏的同时,同志们也都在思考如何能够做到力所能及的节能。

赵子芃同志为大家分享了日常节电小贴士:

 ①家中所有的电器及办公室的电器用毕要随手关掉电源,不要让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②冰箱内储存食物较少时,由于热容量变小,压缩机开停时间缩短,造成冰箱累计耗电量增加。所以食品较少时可以用几只塑料盒盛水放进冷冻室。

 ③洗衣机的弱洗功能比强洗改变叶轮旋转方向的次数要多,所以弱洗更费电,强洗不仅省电,还可延长电机使用寿命。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提高了自身环保意识,认识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提出的“地球一小时”这项活动的意义,更加关注环境问题,也纷纷表示今后将用实际行动落实环保行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成员活动心得

地球一小时活动让我们亲身体验了自己的节能举动产生的影响,虽然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是我们走出的每一小步都是对保护地球做出的功效。在实际关灯时,遇到教室有人会有一点点尴尬,但是看到一个个被关灯的教室,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活动中大家还分享了很多节能小技巧,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以后可以更多地将节能进行到底。

——刘炫麟

地球一小时行动让我深受感触,教室的灯光纷纷的熄灭,看着身边一个个黑暗的教室,心慢慢的被感动所浸没,黑暗原来也可以如此美丽。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节能环保贡献力量!

——宋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