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 | “建党百年,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主题党史教育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947

2021年5月14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149团中学开展“建党百年,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校活动为基石,在党支部委员会的协助下,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8党支部书记陈祎祺同志为该校团员及入团积极分子带来第二次主题团课。



01
秘密来信


本次团校活动在线上进行,陈祎祺同志以《李达画传》中的一封秘密来信引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前来参与经营”。今年,是这家“公司”成立100周年,从最初成立时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9000多万人,这群“创业者”通过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02

峥嵘岁月


陈祎祺同志在这堂课上主要介绍了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峥嵘岁月,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主要脉络。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建立新中国,这28年奋战历史的主要进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第一,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投身大革命的洪流;第二,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第三,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发展壮大;第四是解放战争为新中国而奋斗,最终夺取了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

03
雨花英烈


在解放战争时期,陈祎祺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南京解放前夕倒下的最后一位“雨花英烈”——东南大学校友成贻宾的光荣事迹,以及东南大学的红色历史。东南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名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东南大学的前身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涌现出众多的英烈校友。雨花台和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是南京革命史上辉映的红色地标。

04
回顾往昔


陈祎祺同志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到成为全国范围执政党的28年峥嵘岁月。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一张张宝贵的资料图片来展示党的初心和使命。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红色历史,领悟先辈忠诚奉献精神,帮助新一代年轻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寄语青年
团课的最后,陈祎祺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寄语新时代青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史的学习中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建党百年,峥嵘岁月。本次党史教育主题团课活动的顺利开展,鼓励了青年党员和团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学好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同时,将研究生支部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传播给149团中学的团员学生,共同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