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 | 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化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701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化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主办,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初心工作站等学生组织共同承办。

系列活动以“知”和“行”为主题相互交错开展,囊括了深入了解党史、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学习优秀党员同志以及知行合一向党组织靠拢等多方面内容,紧密联系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党支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感悟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飞跃过程,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崇高理想,让家国情怀根植到每一位能环学子的心中,传递出勇担重任、无私无畏的铮铮誓言。


● “求知·新青年”党员讲党课

活动分党支部学习阶段和团支部学习阶段。在党支部学习阶段,由初心工作站统筹整理制作“讲党史”的有关文字、视频材料和PPT等,组织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党支书讲党课、观看党史学习视频等方式集体学习党史,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在团支部学习阶段,先选拔出在前一阶段中表现优秀的党员,组织开展团支部“学党史”专题团课,预计开展28场,覆盖全体团支部。

初心工作站对选拔出的党员同志提前培训,组织他们进入各个团支部开展团课,在学党史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在开展党课、团课过程中做好影像记录,党课、团课后收集好感悟心得。撰写活动通讯稿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推送。


● “星火之势,燃动青春”南京九中团课

学院通过与南京市第九中学对接,特邀学院优秀的党员成为“筑梦辅导员”,在3个月时间里带来“科技创新”“劳动教育”“廉洁校园”等系列课程。通过“大手拉小手”,优秀研究生党员带动高中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引导他们筑牢信仰之基,打造课程思政品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仅仅是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还需要人生的导师和榜样。优秀研究生党员作为团课教师,学生作为团课学员,厚植爱国主义的情怀,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


● “学党史知识,迎建党百年”专题学习

通过党员个人自学和党支部大会分享两种方式相结合,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修养、政治素质和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守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参考资料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党史》等材料, 通过专题学习,厚植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温史知新”党史党建知识竞赛

活动分线上初赛与线下决赛,鼓励全体学生参与,初赛以个人形式报名,决赛以团队形式参加,四牌楼和九龙湖校区同步开展。根据党史党建相关基本知识,搜集、整理和编写300道选择题、300道判断题作为初赛线上题型,通过微信小程序答题;决赛在统一教室线下进行,题型为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问答题等。通过线上初赛决出决赛队伍,统一教室进行答题。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活动宣传推广,撰写总结新闻稿。


“建党百年峥嵘岁月”新疆建设兵团团课

“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此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响应号召,积极与地方高中进行对接,通过开展“建党百年,峥嵘岁月”新疆建设兵团党史主题团课活动,希望借助“前年巨变、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既往开来”这5个专题的课程学习让刚入团的学子感受建党百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希望激发同学们拼搏向上、勤奋学习的积极性。


●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党员寻访

在活动开展前期,联系访谈对象,包括具有抗战经历的老兵和有先进事迹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职优秀导师、优秀教师党员;所在街道、社区及家庭内部成员中有抗战经历或有先进事迹的党员。各党支部报名参加,初心工作站统筹安排报名支部与访谈对象开展交流,访谈过程进行视频拍摄,后期制作成学习影片。初心工作站组织各党团支部广泛学习,交流心得体会。活动结束后形成“不忘初心,薪火相传”青年学子学习老一辈优秀党员事迹主题系列推送。


● “百年同行”共走100公里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学院鼓励各支部积极开展“共走100公里,同庆百年华章”主题活动,借此活动希望广大师生用扎实的脚步、同甘共苦的信念,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团结奋斗,用脚步和汗水向党致敬!向祖国致敬!
开展“百年同行”共走100公里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学子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足迹记录下广袤中国大地的红色印记,感悟红色文化及珍贵记忆,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章。同时也借此勉励大家: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点燃内心之火;用踏实实干的精神,照亮前行之路;用无畏的责任担当,汇聚时代力量。


●“青春‘声’向党”红歌合唱比赛

为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培养学生爱国情操,展示广大学子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向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学院特举办“青春‘声’向党”红歌合唱比赛,希望通过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歌曲展现广大师生对党和祖国深深的眷恋和挚爱。本次红歌比赛旨在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歌声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达能源与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对党的忠诚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红色摄影绘画展

活动分为线上投票和线下展示环节。前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报名,吸引各党支部、团支部的广泛参与,选取线上投票票数最高的作品进行展览,并发放纪念品;通过专题推送展示优秀作品以及其创作思想,与多部门展开合作,举行线下作品展览。通过红色专题形式的摄影绘画比赛,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党史,发现身边的红色内容,挖掘建党100周年过程中值得缅怀、记录的场景。举办红色专题的线下展示,增添学院内部的红色氛围,増强同学们对于党的自豪感、归属感。


● “庆建党百年华诞,我为师生办实事

为践行初心使命、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服务”,了解师生疾苦,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老师和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开展“人间四月天”、“本科生科普活动”、“节能减排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着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 “大国重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动各学生党支部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学习教育工作实际,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国重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以举办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多种形式丰富党员活动,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化活动



希望全体同学都能在知行合一中体悟百年党史变迁,盛世来之不易。明日的辉煌需要新一代年轻人接过传承的薪火,不负祖国不负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