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 | “走进天文科学,传承探索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814

为迎接24日在南京举办的“中国航天日”,2021423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3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走进天文科学,传承探索精神”党日活动,支部内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简介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建成于19349月,是中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坐落于南京市东郊风景如画的紫金山第三峰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山天文台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现代天文学研究的开始,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


支部成员登紫金山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天文学的发展和成就,支部党员徒步登上紫金山,参观紫金山天文台里记录的中国古代天文学家留下的伟大发明,寻找近现代中国科学家的探索脚印。

参观展览馆


支部成员参观展览馆

陨石展馆里陈列有不同类型的珍贵陨石样本20余件,包括阿根廷铁陨石、不同类型的石陨石和美丽的橄榄陨铁,以及降落在中国西双版纳地区的曼桂陨石等。19105月哈雷彗星光顾地球,时年8岁的张钰哲目睹了这枚声名显赫的彗星,从此与天文一生结缘。

党员教育基地

支部书记王思珺同志分享科技强国精神

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13党支部书记王思珺在天文台党员教育基地,与全体党员分享了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天文学人的精神,支部党员们深有感悟,体会到了科技强国的重要性。


支部成员聆听老党员分享


在参观过程中,遇到了几位特别的老党员,支部党员听他们讲述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参观紫金山天文台的经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毛泽东、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来视察参观过紫金山天文台。


支部党员学习结束后在天文台党员教育基地合影


本次紫金山天文台参观活动中,支部党员不仅学习了我国天文学发展的历史和成就,还提高了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承担责任,要学习中国天文学人的锐意探索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参观心得


紫金山天文台是“ 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通过本次参观活动,我深入了解到它对国家战略需求做出的重大贡献。这些成果与科研工作者们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密不可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作为能源专业的学生,我更要学好专业知识,为节能减排献出一份力。

 ——李小波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天文学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科学家前辈们开拓我国天文学的不易,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要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宝贵资源,为科技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奉献青春与热血。

 ——李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