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 |以青春之名,读百年芳华——支部田植政同志走上南京九中团课讲台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820

2021421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4党支部走进南京市第九中学,开展了一次“以青春之名,读百年芳华”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以南京市第九中学2020-2021学年“星火”团校为基石,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为纽带,在党支部委员会的协助下,田植政同志为该校高二59名入团积极分子带来入团前的第三次团课。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值此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田植政同志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团课主题,以各个时期的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贯穿百年,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以及杰出共产党员同志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


01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田植政同志从理论基础、实践基础、阶级基础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并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立新中国的艰辛探索之路。“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同学们的讨论和深思。



0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老一辈革命家们筚路蓝缕,不断推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尼克松访华、重返联合国等重大历史事件无不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飞速成长。归国之路纵然坎坷,但报国之心矢志不渝,田植政同志以“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同志为例,鼓励同学们要永怀感恩之心,保持永无止境的学习热情



03 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发展道路,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田植政同志以热播剧《山海情》中闽宁镇脱贫致富的历程讲解了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从今年3月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出发,阐释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提升后的大国气概。

04 寄语新时代青年

团课的最后,田植政同志以一段简短的视频带领大家再次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场同学们都受到了很大的感染和鼓舞。“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田植政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寄语新时代青年,希望各位入团积极分子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用无悔的青春拥抱美好新时代!

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党支部秉承“薪火相传”以及“党建带团建”的思想,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优势,将本支部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传播给即将入团的优秀青年学子,大手拉小手,燃动共青团的星火,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