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献礼百年|“学习中国航天发展史,增强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561

   六月的天,酷热难耐,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未减。202164日,能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第5和第6党支部联合举行“学习中国航天发展史,增强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通过党日活动,从中国航空航天的伟大事业中汲取精神力量,为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奠定奋斗基调。在增进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自豪感的同时,坚定不移在新时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1.航天知识竞赛

当天下午,支部同学齐聚中山院208。在这里,我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知识竞赛活动。“我国第一颗建造的人造卫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空军的时间是?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是?”,这是一场中国航空航天知识竞赛。现场氛围热烈,面对主持人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言,而稍慢一步的同学则是更加用心听下一个问题。知识竞赛很快结束,得分高者还获得了由支部精心准备的航天纪念币作为奖励。通过航空航天的知识竞赛,同学们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了解中国航空航天伟大事业的兴趣。



2.参观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航空航天知识竞赛结束后,同学们的兴趣热情不减分毫。在党支书的带领下,支部组织前往参观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它是世界上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华大地上联合抗击日军的英勇历史。在肃穆的氛围中,同学们认真地参观着纪念实物、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以及近代中国空军和国际援华空军共同抗击侵华日军的英雄事迹。正是近代中国航空力量的积弱和空军烈士们的不怕牺牲的精神,中华儿女们对祖国航空航天抱有深深期与。所以新中国无数航天人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下,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不仅守护好祖国的这片蓝天,更是勇攀高峰将祖国的航天脚步推向更为浩瀚的星空。




1960年探空火箭在上海的天空呼啸升起,新中国航天发展正式拉开序幕;当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升空,让东方航空事业的发展进入国际视野;“神舟五号”宇航员杨利伟的顺利返航,标志着我国航空追上国际先进水平;再到“嫦娥四号”成为人类历史首个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我国航天正式实现由落后到追近再到领先领跑水平的伟大六十年跨越。而这辉煌成就的背后是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伟大航天精神,是无数航天人争当做新中国航天筑梦人的事迹。

这次参观我们还学习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前所未有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和超凡的革命智慧,支部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对中国共产党如何从艰苦磨难中实现中国革命最后取得胜利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因此,借着这次参观纪念馆的机会,硕士生第5、第6党支部全体预备党员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庄严的宣读入党誓词,那一刻,每位党员目光坚毅而深遂,声音庄重而洪亮;那一刻,铮铮誓言牢牢地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3.活动感想

王建钢同学:424日是我国的航天日,我们支部也借着这个时机开展了“学习中国航天发展史,增强爱国情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通过这三次活动,让我自己对于中国航空航天知识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深深感受了中国航空航天发展的必要性以及这六十多年来的艰辛与不易,这背后是千千万万为了国家航空航天事业付出极大汗水的劳动人民的共同努力,相信我们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将会更加蓬勃发展。

孙雯同学:在这次党日活动中,我们先后观看了《航天六十年》,参观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并参加了航空航天知识竞赛。通过以上精彩的活动,我对中国航天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新中国刚成立时的航天事业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奔月探火轨道空间站齐头并进,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难险阻,且一直在奋进突破。我也要学习发扬航天精神,在科研工作中勇于探索,积极进取,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李盼盼同学:通过这次学习中国航天发展史系列党日活动,我深深震撼于这伟大成就背后航天人虽奋斗艰苦,但却甘之若贻,永不停歇的前进步伐,因为这是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仅仅联系在一起,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筑梦人。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我也将以此精神为指向航灯,勇于克服各类艰难险阻,用自己的工作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东大人的航天故事

20201124日凌晨430分左右,伴随着东南大学校友“01”指挥员胡旭东响亮的倒计时声,搭载着“嫦娥五号”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腾空而起。顿时,观礼嘉宾们欢呼雀跃,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一线报道组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胡旭东现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测试站副站长、“嫦娥五号”“01”指挥员。选择航天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挥别父母亲人,选择了与绵绵大山和茫茫大海作伴,选择了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航天人的梦想很近,抬头就能看到;航天人的梦想也很远,需要长久跋涉才能达到。毕业17年来,胡旭东就是这样抬头望天、低头追梦,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追寻着心中的梦想!

胡旭东毕业当年时任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副系主任的朱小良教授回忆到:2003年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一共有200多位毕业生,当年仅沿海发达地区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世界500强企业等在东大动力工程系的招聘计划就达2000人以上。然而,胡旭东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西昌。这是一种为了祖国建设的崇高事业奋不顾身的精神,是一种不畏困难,不甘安逸的品质,更是新时代中国航天精神的体现和东大人为祖国发展献身的榜样!作为下一代的研究生党员和东大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继承、弘扬和发展,将自己的人生与祖国建设事业紧密相连,义无反顾,开拓创新。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认识,激发了深入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引发了对自身职业规划与国家航天事业乃至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关系的思考,将自身的定位置于国家发展需求之中,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党员矢志不渝的使命追求。支部党员将在航天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将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