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同心,永跟党走(二)| 传承红色基因,深植革命根基

发布者:沈子婧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47

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引领青年团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促进青年团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能源与环境学院20级硕6团支部分别于4月27日、5月18日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和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专题的主题党史学习。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学习

2021年4月27日 ★ 中山院

图片

01

党史学习

  卢富明同学向大家讲解了“大革命”时期的五卅运动,“土地革命”时期的南昌起义,“抗日战争”时期的九一八事变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庆谈判等重要历史事件,另外还讲解了黄爱烈士、陈独秀、杨靖宇等人的光荣事迹。卢富明同学讲到:我们学党史、悟思想、明道理,就是要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缅怀他们的功绩、体悟他们的思想、学习他们的风范。

        周宇杰同学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关系变化及启示,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会议和各种精神内涵,强调了我们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问题。

图片

02

观看党史纪录片

 专题学习后,团支书冯永诗组织团员们观看了党史学习宣传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的“南昌城头的枪声”一集。通过纪录片,团员们了解到南昌起义作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也知道了为纪念南昌起义,我国将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图片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学习

2021年5月18日 ★ 中山院

图片

01

党史学习

   刘宁同学向支部同学们讲解了开国大典、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三大改造、第一届全国人大等历史事件及其意义。伴随着《我的祖国》小短片的播放,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片

   张梦杰同学向支部同学们讲解了十年建设时期发生的三年困难、中共八届九中全会等;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两弹一星及“两弹一星”精神、四人帮的粉碎等;以及使得中国人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拨乱反正”,即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其意义。

图片

通过专题学习,团员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中国现代化的建设创造了制度条件。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我国初步建立了一个比较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选择并且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02

小组讨论

   通过两位同学对党史的讲解,团员们了解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并分小组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中,思想产生了共鸣和升华,也加深了大家对党史的理解。

图片

   翻看历史,我们党经历百年沧桑巨变,回顾总结,我们要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力量,在学思想、悟思想上聚焦发力,切实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青年作为!

心得感悟

尚康:

       虽然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过去六十余年了,但是我们不可以否认其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中的奠基作用,还有其在社会主义中国建立过程中突出作用。也就是说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新中国的建立。我们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目的就是为了深化对于党的历史的理解,更是为今后更好地在学习中实践,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得到经验从而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进一步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新青年,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听从党的组织,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黎璠:

       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和经验课程为我们揭示了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前,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段曲折历程。这不仅为后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打下基础,也引发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和感悟:必须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发展到现今世界最大党,其间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都没有阻碍中国共产党前进的脚步。作为年轻一代,认真学习党史,对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和作风、以及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